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人死为什么要火化的故事

人死为什么要火化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2 10:38:46

传说,瑶族的祖先是国王有一条龙犬,由于它咬死入侵之国敌方的首领,得到国王的重赏,国王将公主十三妹许配他为妻。

外人都取笑公主,可公主有自己的主见,不因他是一只狗而歧视他,反而更尊敬他。夫妻恩恩爱爱,和睦共处,日子过得比蜜甜。后来,他们生育了五男五女。

瑶族女子

瑶族女子

为了避开饶舌者的闲话,也为了不伤及孩子的自尊心。公主决定不告诉孩子们,他们的父亲是龙犬的真相。孩子长大后,每问及父亲之事,母亲都以父亲出远门来搪塞。孩子们看到母亲有难言之隐,也不便多问。

龙犬像所有父亲一样,疼爱自己的儿女。每当孩子们出远门,他都尾随护送孩子,当遇到野兽时,他便是孩子的保护神。

一天,大儿子去烧砖,他又陪着儿子去。窑火烧得正旺时,他在窑边转来转去。儿子看到他身瘦毛长,越看越不顺眼,就用柴块一棒将他打入砖窑里。

儿子回家后,母亲不见龙犬回来,就问儿子:“跟你去的龙犬呢?”

儿子答道:“我在烧砖时,它在窑边转来转去,我越看越不顺眼,越看越觉得他丑陋,就一棒把它打入砖窑烧死了。

母亲听后,只觉得天旋地转,血直往上涌,眼前一黑,顿时不省人事了。儿女们看着母亲的反常举动,慌了手脚,忙把母亲抬上床去。待母亲醒来时,问母亲是怎么回事?母亲才流着泪把龙犬是他们的父亲说了出来。孩子们听了后,都惊得目瞪口呆,哭声震撼着整个山林,林中的百鸟也停止了歌唱。大儿子哭着责备母亲不该隐瞒真相,使他们做出伤天害理的蠢事。

儿女们哭着抬水去把窑火浇灭,可无情的火留给他们的只有父亲的骨灰。他们怀着内疚和悔恨的心情,将父亲的骨灰拿回来,装进棺材,又请来道公师父超度亡灵,为父亲举行隆重的葬礼。

后来,大儿子为王,下令天下瑶家人死后,都先火化,再埋葬,以此表示他们对父亲在天之灵的忏悔。

标签:瑶族
故事:瑶族的故事
声明:人死为什么要火化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