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玉孩儿

玉孩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5 14:02:58

“李马氏在家吗?”

李兴家一声吼叫,把李寡妇吓得三魂出窍。她这位当里正的本族大伯哥,早就对她存了那份儿心思。只因为没有得手,便变着法儿整治她。这次跑来又不知要干什么。

玉雕孩儿

玉雕孩儿

她战战兢兢地开开屋门。

李兴家弯着腰侧着身子才把肥大的身躯挤到屋子里来,大模大样地当门坐下。他这次没有嘻皮涎睑地说风情话。更没动手动脚。倒是本着铁青的圆睑。忽闪着盖不严白眼珠的厚眼皮,一副公事公办的徉子。说:“你有过一个玉雕的小孩儿?”

“有过。”李寡妇不敢隐瞒。

“弄哪里去了?”

“卖给收破烂的刘三了。”

“你是从哪里弄来的?”圆睑变成了一片猪肝花。眼和嘴都涨成圆形,连鼻孔都开大了。眼皮,鼻翼和嘴唇都梭梭地颤动。这是李兴家威吓他这兄弟媳妇的特有表情,煞是怕人。

“从……”,李寡妇多了个心眼。

这玉孩儿的来处…

李寡妇住临安府钱塘县涌金门外。年轻时丧夫,靠季节性受雇给西湖边一些小饭馆里当厨娘为生。游湖淡季便被解雇。

西湖边有个打鱼的孙大郎时常接济她。一来二往两人便产生了感情,去年冬季的一天,大郎打了一条大绘鱼,提来半斤水酒。两人炖鱼下酒解寒。她整治鱼的时候,从鱼肚里剖出了这个玉孩儿。李兴家把孙大郎看作眼中钉。他问起这事不知是福是祸。好歹我一个人顶着,不能叫他们陷害大郎。李寡妇想到这里昂头答道:“湖边捡的尸李兴家临走,李寡妇装做漫不经心地间:“你打听这个玉孩儿干什么?”

“我干么打听,这是御用之物,官家的珍宝,你,你听着吧!”

一听是皇帝赵官家用的东西,李寡妇有些慌了,此后一直心里七上八下地过日子。

这年是南宋高宗绍兴九年。正月里宋金达成和议。虽然跪拜称臣。岁输银绢,可朝中仍然大事庆贺了半年多。一日宴会上,魏国公张浚手里摇着一把折扇。扇子下面悠悠荡荡一个枣大的玉扇坠儿被皇帝看在眼里。忙命张浚解下过目。只见扇坠儿是碧玉雕就一个小孩儿的形状。两个天然的瑕点做了眼睛,刻得剔透玲珑,活泼生动。皇上喜道:“‘这原是联与皇后游西湖时掉到湖里去的。卿是怎么得到的?”

张浚忙奏:“臣从卖古玩的王朝奉处买来。就奉献给主上。”皇上收了玉扇附,便命宰臣发文到临安府。临安府行文到钱塘县,钱塘县责成涌金门内外一带的里正李兴家,找王朝奉店里查问玉孩儿来历。王朝奉回说从收破烂的刘三那里买来的。刘三又说是买李寡妇的。一地方上将以上事由查明,一级一级地报了上去。皇上赏玩之物失而复得,不由龙心大悦,下旨酬赏找回玉孩儿有功人员:张浚增傣一级;王朝奉授三等指挥;赏刘三银子五百两;李寡妇封三品奉国夫人,赏银一千两。

这道圣旨下去,才知张浚因为主战本就灰溜溜的,这回又潜用了御用之物,为了免祸,事先就先告病休致了。王朝奉从开头询问他,不知是吉是凶,就吓得服毒身亡。刘三凭多年的老例子,知道老百姓跟官家有来往绝不会有好事儿,反正一身无里碍,便逃走无踪了。只有李寡妇得了千两白银和奉国夫人的头衔,马上凤冠霞被地穿戴起来。

这天晚上,孙大郎向她道贺。她整治了几个菜,两人对饮起来。饮了一会,不由得两意缝蜷起来。兴致正浓时,李兴家领着本族的数十人忽然闯了进来。李兴家领头跪倒,俯伏在她跟前,叩头说道:“启察奉国夫人,您是受了皇封的,做出这等事岂不损皇上的圣明?快快一死报答圣恩吧,户李寡妇往日与孙大郎男欢女爱。丝毫不认为做了什么错事。今日皇封在身。忽然觉得自己所为大失了官家的体面。实在不该,便一头撞死在墙上。她一死。李氏族人便把孙大郎扭送到官。间成强奸朝廷命妇。凌迟处死。

事后李兴家请地方官具报:三品奉国一夫人李马氏。惧强暴之辱殉节而死。皇帝见奏,立刻又下一道恩旨:荫马氏一子为烧骑尉,拨国弩一千两为李马氏修治节妇碑。

这一道恩旨自然还要李兴家去落实。于是他把他的二儿子过继给李马氏为子一面打发儿子去走马上任,一面用赏银的三分之一为李马氏立了一座节烈碑。落成拜碑这天,绅商各界都来行礼,并送来贺樟。临安府和钱塘县的贺峰挂在最显眼的地方。这两幅贺幛,一幅写的是幼皇恩浩荡”;一幅是“治溉四海”。

上一篇:骗中骗

下一篇:四位秀才比才气

标签:圣旨
故事:圣旨的故事
声明:玉孩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