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汉集论辞汇】

藏族【藏汉集论辞汇】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01:00:01

藏族【藏汉集论辞汇】

藏汉文合璧辞书。

编著者张煦,西陲文化院中华民国廿六年(1937年)十二月影印出版,印刷者为大东书局香港印刷厂。

32开本,正文共329页,共收词条4800余,藏文打头并按藏文字母顺序排列,每词另起一行,均有汉文的对译,无释文,无目录索引。

书首页为著者张煦之叙,共两页,书尾页为著者、出版者、印刷者和印行时间,其格式如下(右起竖行)。

第一行:藏汉集论辞汇;第二行:著者张煦;第三行:出版者西陲文化院(并排小字标有:暂设成都厅署街217号);第四行:印刷者大东书局香港印刷厂(左边并排小字标有:香港坚尼地城海傍12-14号)第五行:中华民国26年12月。

封皮为牛皮纸,封面和封脊均竖行影印有“藏汉集论辞汇”和“西陲文化院印行”字样。

该书特点:收词多为经典词汇,既有单词,又有句诃,藏文后为汉文对译或义译。

关于词条来源作者序言曰,主要取于《瑜珈师地论》与《大毗婆沙论》,对勘汉藏,析取对文,对其他密乘经典的词汇也酌收部分。

编写此辞汇,初稿1937年秋在北京完成。

因日本侵略军入京严禁文字印行,故作者携书稿潜移南行入沪求印。

是时,因铸藏文之厂被毁,又走香港,在港抄写后,才得以影印流世。

此辞汇现北京图书馆有藏。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汉集论辞汇】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