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民“扎崇”节】

藏族【藏民“扎崇”节】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01:03:01

藏族【藏民“扎崇”节】

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藏族群众的民间传统节日。

每年农历六月十五日举行,节期一般为三天。

“扎崇”藏语原为“陶器市场”之意。

据传,“扎崇”节起源于18世纪90年代,当时阿坝女土官阿不让,赴藏朝佛末成,便每年此时聚集藏民自己举行佛事活动,并留出最后三天进行自由贸易。

届时,藏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带着畜产品,各种陶器及各种生活日用品来进行贸易和交换。

此时也是藏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大好时机,这时订亲、抢亲、接亲者很多,以示吉利。

节日期间,同时要进行多种文娱活动;演出藏戏、艺人演唱格萨尔王传、马术比赛、勇士斗牛、射击比赛、下河沐浴等等,其气氛如同过年。

群众经过几天的尽情娱乐和休息,满载着购进或交换来的各种商品,心满意足地返回村里,以迎接新的农牧业生产任务。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民“扎崇”节】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