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历】

藏族【藏历】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00:03:01

藏族【藏历】

藏族人民的传统历法。

它是藏族祖先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并在此基础上吸收了国内外其它民族的文化发展起来的。

其历史悠久,文献丰富,有着明显的民族特色。

9世纪初即已采用。

基本上与今夏历同。

月球圆缺周期为一个月,大小月相同,大月30日,小月29日。

平年12个月,全年354天;闰年13个月(平均每两年半到三年加一闰月),全年384日,用以调整月份和季节关系。

藏历重视“定望”,不重视“定朔”,即“望”必须在每月十五日,“朔”不一定在每月初一,这样藏历与夏历日序有时相差一天。

藏历也采用干支纪年,以“阴阳”与“木、火、土、金、水”五行相配代替十干,以十二生肖(鼠、牛虎……)代替十二支,再以十干和十二支相配成:阳木鼠、阴木牛、阳火虎……例如,1980年夏历为庚申年,藏历则为阳金猴年。

藏历还采用二十四节气,对五大行星运行和日月食也作预报。

由于它对农牧业的生产活动起着重大的指导作用,其形式也符合民族的传统习惯,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

直到现在,仍独立地逐年编制自己的历书,每年发行数10万册,并发行到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尔、不丹和印度的达兰萨拉等地方。

有关藏历的典籍主要有:《天文星算学发展简史》、《藏文历算典籍经眼录》《时轮历精要》及《西藏的历学》《西藏历法史研究》等。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历】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