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军】

藏族【藏军】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01:30:01

藏族【藏军】

指原西藏地方政府时西藏的地方军队。

格鲁派建立甘丹颇章政权时,仍沿用前代兵制,虽设有代本、玛本等管兵官,并有五千多士兵数,但士兵平时在家农耕放牧,遇事临时抽派调遣,类似民兵。

只有警卫达赖喇嘛的“森穷巴”,算是常设武装,但后来也演变为只在拉萨传召大法会时穿古代武士服装充当仪仗而已。

1792年清军入藏击退侵扰西藏的廓尔喀军以后,针对战争中暴露的西藏地方军队的弱点,按《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的规定,整顿西藏地方兵制,建立常备兵制。

当时规定兵员为3000名,拉萨和日喀则各驻兵1000,江孜和定日各驻兵500名,每500名兵由1名代本管辖,同时拉萨的驻兵由清朝驻拉萨游击统辖,日喀则、江孜、定日驻兵由清朝驻日喀则都司统辖。

所有应征调兵员造名册两份,一份存驻藏大臣衙门,一份存噶厦,如有缺额,依名册挑补。

每一代本之下设如本两名,各管兵250名,每一如本之下设甲本两名,各管兵125名,每一甲本之下设定本五名,各管兵25名。

贵族出身的军官,也要由定本、甲本逐级提升,不得任意升迁,平民功绩卓著,也可提升到定本以上官职。

代本已有薪俸庄园,如本以下军官规定薪饷,士兵发给口粮,由噶厦交驻藏大臣,分春秋两季下发。

还规定藏兵5/10用火枪,3/10用弓箭,2/10用刀矛,按清军操典训练,每年由驻藏大臣校阅。

按此规定前后藏拨出“玛岗地”三千岗,种一岗地的差户出兵1名。

这样组织的藏军,藏语称为“嘉迥玛”即汉式训练的军队。

当时清军常驻西藏有1500人,藏汉军队统一管理,实行合操。

1846年驻藏大臣琦善改为藏、汉兵分别管理,藏军由噶厦统辖。

这支藏军在1841年森巴战争、1855年抗击廓尔喀战争和1888年、1904年两次抗英战争中都起了重要作用,为保卫祖国边疆作出了贡献。

1912年以后藏军发生了重大变化,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亲英势力大肆扩军,增建新的代本,按藏文字母顺序作为番号,称噶当玛喀、卡当玛喀等,1916年时有6个代本和1个炮兵代本,1921年扩大到11个代本,以后又扩充到15个代本和1个警察代本,兵员7000多人。

还从英、美等国购买枪炮装备藏军,并在拉萨仿造子弹,枪支。

又多次派遣贵族子弟去英国印度学习军事,聘请英国、日本教官进藏训练藏军和警察。

藏军代本以上军官和噶当玛喀的全体官兵都穿英军军装,平时操练按英军条例,用英语口令,军乐队奏英国歌曲。

为统一指挥,1915年成立了玛基列空,作为藏军总部。

两名玛基(司令)一僧一俗,以三品扎萨充任,俗官玛基通常是由1名噶伦兼任。

在亲英势力的控制下,1912年以后藏军参加过与四川、青海地方军阀的战争,镇压过藏北、波密群众的抗差税斗争以及热振、色拉寺僧众营救热振活佛的斗争,变质为亲英势力掌握的打击爱国力量、镇压西藏劳动人民的工具。

1950年西藏地方政府集中藏军主力于昌都一线,企图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

在昌都战役中,藏军主力大部被歼,一部分起义。

按《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规定,藏军应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但是由于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一小撮亲帝分子的阻挠破坏,藏军的改编未能实现。

1959年绝大部分藏军参加了反对祖统国一的武装叛乱,后被全部歼灭。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军】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