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语】

藏族【藏语】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02:48:01

藏族【藏语】

藏族使用的语育。

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

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藏族地区。

藏语分有卫藏、康、安多三种方言,方言之间的发音差别很大。

除卫藏方言的少数地区外,皆有爱辅音声母,并以安多方言为最丰富;单元音韵母较多,复元音韵母较少;大部分方言有〔-m〕〔-n〕〔-η〕〔-p〕〔-r〕〔-?〕(或〔-k〕)等辅音韵尾;卫藏方言、康方育有声调,安多方言无声调。

基本语序为:主语在前,宾语居中,谓语在后。

形容词在被修饰的名词之后,状语在谓语之前。

动词有人称、时、式、态等语法范畴,通过内部曲折,添加附加成分和虚化动词表示;形容词有普通级、比较级、最高级之分,量词不丰富,大部分名词可直接同数词结合;结构助词较丰富,仅书面形式就有10多个。

各地方言的保留及其发音虽有不同,但表示的语法关系大体一致,如表示领属、修饰关系的是gi、kyi、gyi、vi、yi,表示时间、地点、存在、受事等关系的是su、ra、ru、du、na、1a、tu,表示从由、比较关系的是nas、las。

词汇中同人体相关的词有敬语和普通语之分,敬语主要流行于卫藏方言中,康和安多方言敬语较少。

藏语除藏族使用外,国内部分土族蒙古族等以及国外尼泊尔、不丹、锡金的部分民族也使用藏语。

相关藏族文化

上一篇:藏族【藏纸】

下一篇:藏族【藏语支】

声明:藏族【藏语】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