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纸】

藏族【藏纸】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02:30:01

藏族【藏纸】

西藏产的纸,藏语称“博肖”。

藏纸是由树皮纤维及瑞香狼毒(藏语称“孝毒巴”或“日加巴”)的根部纤维经石灰和土碱处理制成的,其制造方法与汉族土法造纸基本相同。

西藏的造纸技术是在吐蕃时期内地造纸传入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由于藏纸的原料独特,草质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故久历岁月也不易遭虫柱。

无酸性,且质地坚韧、耐折叠、耐磨。

生产藏纸的作坊遍布西藏各地,主要产地有阿里、洛隅、羌塘、达布、日喀则、错那、拉萨、吾布、康区、金东、尼木等地。

比较著名的藏纸有:金东产的“金木肖”,达布产的“达肖”,日喀则产的“藏肖”和尼木产的“尼肖”,“尼肖”有“太肖”、“孟噶肖”等几种。

金东产的“金木肖”为藏纸中的上品,旧时专供达赖喇嘛和印藏纱用纸,其次是达布纸,专供摄政、噶伦等高级官员和向达赖呈禀、向下颁布伤令用纸。

这两种纸具有薄、白、耐拉、细腻光滑、抗折等特点。

相关藏族文化

上一篇:藏族【藏医】

下一篇:藏族【藏语】

声明:藏族【藏纸】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