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政府官员品级】

藏族【藏政府官员品级】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03:15:01

藏族【藏政府官员品级】

原西藏地方政府的首脑为达赖喇嘛,其官阶为一品,在达赖圆寂后和未执政期间代其掌理西藏地方政权事务的摄政、第司也为一品,其下司伦(首席噶伦)为二品,噶伦、噶伦喇嘛、基巧堪布、公为三品,札萨、台吉札萨喇嘛、塔尔汗、塔尔根、大喇嘛为小三品,颇本、代本、孜本、强佐、堪钦、堪穷及其他高级官员为四品,五品官有大宗的宗本、军队中的“如本”、拉萨市的地方官“米本”、孜准、陪审机构的陪审官及其他重要官员等,六品官有译仓的秘书长“仲译钦莫”、宗本和孜康的会计师“孜巴”及政府内部分办事员“勒参巴”,其余低级官员为七品。

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品级的区分从服装穿戴及坐次上都有着严格区分。

清时均按御制规章着装,噶伦、札萨、台吉以上可顶戴花翎,到十三世达赖执政后,对顶戴装饰物作了更为详细的规定。

司伦帽顶饰以珍珠代表二品官阶,公、噶伦帽顶饰红宝珠以示三品,札萨、台吉帽顶饰珊瑚以示小三品,帽顶饰玉以示四品,顶饰蓝青宝石以示五品,六、七品顶饰海螺。

服装的布料和式样也有一定的区别。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政府官员品级】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