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语支】

藏族【藏语支】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02:51:01

藏族【藏语支】

藏缅语族语支之一。

主要分布在中国的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及尼泊尔和印度的一些地区。

中国境内的有藏、门巴、嘉戎等语言,尼泊尔境内的有塔克巴、藏拉、木尔米、布南、卡瑙里、伐尤等所谓喜马拉雅语言和阿博尔、达夫拉、阿嘎等北阿萨姆语言。

主要特点有:①复辅音声母丰富,如藏语(安多方言)、嘉戎语的复辅音声母皆在100个以上;辅音韵尾较多,单、复两种辅音韵尾皆有;声调具有不平衡性和不稳定性,前者指有的语言(如门巴语)有声调,有的语言(如嘉戎语)无声调,或同一语言中有的方言有声调,有的方言(如安多藏语)无声调,后者指声调同其它语音要素(如声母清浊、元音长短、辅音韵尾有无)的对应关系密切,常处于互补状态。

②语法的曲折形态变化较丰富,如动词的时、体、人称、语态的变化;动词有方位和人称的范畴;存在和判断动词有类别范畴。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语支】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