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播种忌】

藏族【播种忌】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3 22:42:01

藏族【播种忌】

农业生产风俗,流行于四川、昌都等藏区。

在甘孜藏区,下种前先由喇嘛打卦决定下种时间,一旦卜定,任何人不能违反。

然后选播种人。

一般选前一年收成较好的主人,认为是播种好手,并由他亲自播种。

当地人还规定,什么年份一定要女的去播;什么年份男女均可播;还规定要按属年找出同样属相的人来播种。

播种方法是,在犏牛皮缝成的口袋内装满青稞,挂在胸前,一面退,一面用手撒,然后犁地埋种。

种上后请喇嘛念经几次,以防止灾害,祈求神灵保佑庄稼顺利成长。

播种期间,禁止砍树,认为砍了树会触犯天神降下冰雹;不能在近处挖药,挖了药会触犯土神而放虫吃庄稼;不能打鱼,否则触犯水神而遭天早;禁止妇女不戴头巾或拿着空筐在地中行走;禁止在地里吵嘴、痛哭、打架。

认为这样都会亵渎神灵,妨碍庄稼生长。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播种忌】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