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噶丹七宝】

藏族【噶丹七宝】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4 00:12:01

藏族【噶丹七宝】

又名“七种法宝”或“七出世法”。

藏传佛教噶丹派支派教诫派所修的四位本尊和三藏的合称,指释迦牟尼、观世音菩萨、救度佛母、不动明王和经、律、论。

释迦佛,意为释迦族的觉者,“佛”是“佛陀”的简称,汉文有多种译法。

“觉”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三层含义,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

小乘佛教所说的“佛”是对释迦牟尼的尊称,大乘佛教的“佛”除指释迦牟尼佛外,泛指一切觉行圆满者。

佛教的“佛”有过去七佛、三世佛,以及东西方的阿閦佛、药师佛、阿弥陀佛等。

佛身有法身佛、报身佛和应身佛等。

观世音菩萨,简称“观音菩萨”,或“观自在菩萨”,随持如来的八大菩萨之一,被认为是雪域西藏的保护神。

她集一切佛语,大慈大悲,恒常瞻众生,当众生遇难时只要念其名号,立面前来拯救解脱。

“观音”有十一面观音、千手千眼观音、四臂观音等,前者是大悲观音的化身像之一,其前方三面为静相,右三面为半静半猛相,左三面为猛相,后一面为笑相,顶上有无量光佛相。

千手千眼观音有十一面一千只手,每一手的掌心有一只眼睛,故名。

四臂观音为大悲观音的化身像,一面四臂,第一双手合掌于胸前,右下手持水晶念珠,左下手持八瓣白莲。

救度佛母,“度母”的一种,佛教根据救八难而立的一种本尊佛母,是观音菩萨化身的救苦救难本尊,被尊为明妃。

依其身色、标帜、姿态分为奋迅度母、威猛白度母、金颜度母、顶髻尊胜度母、哞音叱咤度母、胜三界度母、破敌度母、摧破魔军度母、供奉三宝度母、伏魔度母、解厄度母、烈焰度母、颦眉度母、救饥度母、消毒度母、消苦度母、明心哞音度母、震撼三界度母等21种。

不动明王,亦称“忿怒明王”,十一大忿怒明王之一,佛教的保护神,面带忿怒相,两足一伸一屈,成忿怒姿式,依所遇情况不同,能发出8种笑音。

三藏是佛教典籍的总称。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噶丹七宝】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