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墨竹工卡】

藏族【墨竹工卡】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3 23:33:01

藏族【墨竹工卡】

宗(县)名,藏文音译,意为古老富裕之地。

在今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东,拉萨河沿岸。

墨竹工卡境内的嘉玛沟为吐蕃时松赞干布屯兵进攻拉萨的大本营。

元时八思巴统治西藏,1268年封十三万户中的直孔万户和嘉玛万户都在境内。

帕木竹巴王朝时,取消万户建立宗谿制度后,设止贡宗和墨竹工卡宗,止贡万户归直孔宗,嘉玛万户归属墨竹工卡宗。

五世达赖建立甘丹颇章之后归属西藏地方政府直接领导,墨竹工卡宗本由两名六品俗官担任。

十三世达赖时,达赖将墨竹工卡宗赐给了大贵族夏扎为俸地,自此至1959年止一直为夏扎的属地。

该县名胜古迹很多,且教派繁多,以噶举派最盛。

境内位于门巴区学绒河畔莫普山半山坡的止贡梯寺为白教帕木竹巴弟子仁钦贝倡建于1179年,在藏区远近闻名影响很深,被称为止贡巴,为噶举派的代表寺。

在止贡梯寺西一华里远的山坡上有被称印度寒林尸林天葬台姊妹台的梯寺天葬台。

传说此天葬台中央的巨石条从印度寒林尸林天葬台自己飞来的,故被视为最好的天葬台。

另外还有嘉玛沟的松赞拉康寺等。

嘉玛沟居住着蒙古人后裔。

传说系被格萨尔王打败迁移至此,嘉玛万户即以蒙古人后裔为主。

当地群众能歌善舞,舞蹈有“协莫夏卓”和“卓”、“锅庄”等。

藏戏有止贡地区的“君木龙阿”和工卡区的“江格拉”两个流派。

“君木龙阿”以唱腔多变、面具大、鼓点多、舞蹈动作多而受欢迎;“江格拉”以面具小,鼓点小、动作细腻表情文雅博得喜爱。

民族手工业较发达,制陶工艺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掌握,且以质地优良、美观、耐用著称。

其他还有金银雕、唐嘎、木刻、氆氇、卡垫、柳编等手工行业。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墨竹工卡】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