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十二丹玛】

藏族【十二丹玛】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2:24:01

藏族【十二丹玛】

据藏文古籍《欢娱众神焚香》书中记载:在金红岩地方,有十二姊妹之一的白雪无肉女神为土地神,她叫康嘎夏梅玛,骑一匹三条腿的骡子,人们要向她供奉美色和红色朵玛;在红卿伯姆热地方,十二姊妹之一的卡热鹰后,她骑着一条白色的绫带;在卫如卡蔡地方,十二姊妹之一的多吉玉仲玛,她骑一匹蓝色的水马;在玛哈代旺地方,十二姊妹之一的多吉贡查玛,她骑一头蓝色的水牛;在南方之地的中央,十二姊妹之一的婷吉牙玛窘,她骑一头金色的雌鹿;在阿几代冲地方,十二姊妹之一的乌却牙玛色,她骑着九头乌龟;在尼泊尔金洞地方,十二姊妹之一的一辫女神,她骑着一条蓝色的天龙;那兰辛兰地方,是赞拉若贝勉几玛女神居住的圣地,她骑着一头三腿神骡;在贡域贡布,雪山大明妃玉朋玛,她骑着一头花纹虎;在玛域玛丁,切协宗吉沃羌玛女神,她骑着一头壮牦牛;在卫如中心地方,有北方的玛丁姆宗女神,她骑一头大野牦牛;在珠域卡蔡之地的箭地,有赞姆突巴朵女神,她骑着一头白斑熊。

另一则神话把十二丹玛女神描写成:四位魔女是长着丑脸的黑姑娘;四位夜叉女是满脸怒气的红姑娘;四位妙药女是洁白美丽的处女。

她们有的是黑女神化身的罗刹,有的是红女神化身夜叉,有的是白女神化身的美女,有的是绿女神化身的轻幻漂动的妙体。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十二丹玛】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