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山茶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3 06:22:02

——Thea japonica(L.)Baill.

常绿灌木或乔木,高可达15m。枝条光滑无毛。叶革质,卵形至椭圆形,长5~10cm,宽3~6cm,先端短钝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细锯齿,上面暗绿色,两面光滑无毛,干后带黄色;叶柄长8~15mm。花单生或成对生于叶腋或枝顶,通常红色或淡红色,直径5~8cm,花梗极短;花瓣5~7,近圆形,栽培品种有白、淡红等色,且多重瓣,先端有凹陷;雄蕊多数,金黄色,花丝长约1.5cm;子房无毛,花柱顶端3裂。蒴果近球形,直径2~3cm,光滑无毛;种子椭圆形,长约2cm,直径约1.5cm,背有角棱。花期4~5月,果熟期9~10月。

湖北各地有栽培。性喜温暖潮湿的气候,疏松肥沃而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分布我国东部。日本也有。木材可供雕刻用;花色艳丽,为名贵的观赏植物之一,品种甚多;花入药,有收敛止血之功效;种子含油量达45%以上,油可食用及供工业用。播种、扦插、接木、压条繁殖均可。

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红花油茶

下一篇:紫茎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