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心萼凤仙花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1 11:54:01

直立草本,高50cm,分枝,无毛。叶有柄,柄长不及2cm,顶端叶近无柄;叶卵形,长5~10cm,宽2~4cm,先端尾状渐尖,尾长1cm,宽2mm,基部向叶柄短渐狭,边缘有圆齿,齿端有短尖,最下部的齿变为2~4个有柄的腺体。3~5花在茎最上部腋生,总花梗较叶柄稍长;苞片卵形,有细尖;花黄白色,较小;萼片宽卵形或近心形,长2mm,宽1.5mm,先端有短尖,有5条脉,为旗瓣的一半大;唇瓣长达2cm,先端短,三角状渐尖,不呈囊状,但突变为内弯的细距;旗瓣宽心形,长1cm,宽4~6mm,背面鸡冠状物先端突狭成小的短尖头,波状;翼瓣基部宽楔形,反折,2裂,下部裂片小,近圆形,有极短的细尖或钝,与萼片稍同大,上部裂片大,长卵形,向先端稍扩大,渐尖,为萼片长的4倍;花丝短分离,花药宽三角形,有细尖头。

产于神农架。生长在海拔1000~1900m处的山坡、沟边、林下。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黄金凤

下一篇:宽距凤仙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