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宽距凤仙花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1 12:12:01

一年生草本,高约60cm,直立,少分枝。茎、叶柄及总梗均疏被黑色无柄的腺点。顶部叶有短柄,上部叶有稍长的柄;叶椭圆形或披针状椭圆形,长达10cm,宽达6cm,先端渐尖,基部圆形、浅心形或向叶柄呈楔形,边缘有粗圆齿,齿端有微缺短尖,叶最下部有2~4个带柄的腺体着生。花大形,上部腋生,总花梗细,有1~2朵花,超出叶柄之上,或最上部有4花,较叶短一半;花梗无毛,上部有卵形而渐尖的苞片;萼片透明,斜圆卵形,长5mm,宽4mm,有绿色短尖,周边有绿色牙齿;唇瓣囊状,宽20mm,长10mm,先端渐尖,基部扁卵形,突变为内弯的短距,长3.5mm,钝,先端2裂,瓣片红紫色;旗瓣宽,几为肾形,长12mm,宽16mm,背面中肋有角质的鸡冠状突起;翼瓣宽倒楔形,直角反折,瓣片斜卵形,长25mm,宽7mm,下部裂片披针形,长为旗瓣的一半,上部裂片内弯,扩大,先端渐尖。蒴果长线形。花期7~8月。

产湖北西部(参见植物分类学报16卷2期41页)。四川北部及甘肃也有。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心萼凤仙花

下一篇:牯岭凤仙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