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翼萼凤仙花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1 12:46:01

草本,高60~90cm,细,分枝,无毛。叶互生,膜质,卵形,长3~10cm,先端渐尖,边有锯齿或圆齿状锯齿,基部急尖,常有两枚球状腺体着生,向叶柄渐狭;叶柄常有腺体或无,长1~3cm;侧脉5~7对。花序总梗长2~3cm,单花着生;苞片刚毛状,单生;花宽2~2.5cm,红紫色;萼片2,狭卵形或卵状长圆形,长6~7mm,不对称,一边有细齿,背面中肋有不明显的翼;旗瓣圆形,宽1.2cm,有鳞片状附属物,基部2裂,背面中肋有翼,翼全缘或有2裂;翼瓣几无柄,长1.5cm;下裂片小,长圆形或近正方形,上裂片大,斧形或半月形,宽1.4cm,先端圆;背耳短或长,反卷;唇瓣角状,长2~2.5cm,向口渐狭,口狭上,急尖;花丝线状;子房纺锤形,五角状。蒴果狭线形,长3~4cm;种子长圆形,长2.5mm,栗色。花期6~10月初。

产鹤峰、恩施、巴东、神农架、房县、丹江口。生长在海拔800~1700m的山沟林下的草丛中、灌丛中或水沟边阴湿处。分布四川东部。

翼萼凤仙花 Impatiens pterosepala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牯岭凤仙花

下一篇:大鼻凤仙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