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引导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3:26:06

ship vectoring

jianting yindao

舰艇引导

为指挥海上舰艇兵力及时发现敌方目标和保障舰艇航行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包括作战行动引导和导航引导。目的是在保持舰艇行动隐蔽的基础上能及时发现敌方目标和使舰艇获得准确的舰位。

舰艇作战行动引导,通常由岸上指挥所或海上指挥所、空中指挥所组织实施。主要任务是在雷达、声纳、飞机等战术侦察的基础上,将敌方目标的位置、运动要素和兵力编成不断地通报给己方参战的舰艇兵力,引导其及时发现目标。当侦察数据可靠时,舰艇兵力可利用引导数据隐蔽接敌和战术展开,直至占领战术展开阵位,打开攻击雷达,迅速捕捉目标,实施突然攻击。通报目标位置和实施引导的方法,通常采用经纬度法、方格法、基准点方位距离法,指示目标要素法,使用无线电战斗信号表或无线电报、话。要求先敌发现,准确识别,精确定位,隐蔽引导,迅速保密。舰艇导航引导,通常根据舰艇请求或指挥机关的指示,由就近的己方岸上雷达站与海上舰艇直接建立联系,提供导航数据。主要任务是向海上舰艇兵力不断提供其舰位,主要适用于舰艇隐蔽航渡于敌情严重的海区或舰艇在海上迷航时。

舰艇引导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指挥引导人员在驱逐舰上以目力观察海面情况并引导鱼雷艇对敌方舰船实施攻击。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随着雷达、声纳技术的发展,舰艇引导得到广泛应用,引导组织不断完善,引导兵力由单一的水面舰艇发展为飞机、岸上雷达站和声纳站。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侦察引导兵力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在海洋战区由预警飞机对舰艇直接提供实时引导数据,或由海洋监视卫星直接提供引导数据。舰艇引导已成为指挥海上兵力作战行动的重要内容,其引导手段正向多样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医疗救护

下一篇:舰艇隐蔽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