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雅克萨战役

雅克萨战役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17:35

1685年(康熙二十四年),清政府反击沙俄侵略黑龙江流域的斗争。明清之际,沙俄乘中国动乱之机,侵入我国黑龙江地区。1650年沙俄哥萨克人强占雅克萨,修筑城堡。以此为据点,不断深入,直至松花江流域。清军虽曾反击,未见大效。1681年清政府平定“三藩”之乱,始得以正视沙俄之患。康熙决意派军收复失地,但仍以和平诚意劝谕其撤出雅克萨,被拒绝。1685年2月(康熙二十四年),康熙令都统彭春等统领3,000士兵,水陆并进,直抵雅克萨。彭春先行警告俄军,令其撤回雅库次克,但被拒绝。6月24日清军开始围攻雅克萨城,并击败沙俄援兵。守城俄军走投无路,遂降。清军平毁雅克萨城堡后,撤回瑷珲。不久,俄军重新盘踞雅克萨城。1686年3月,康熙皇帝下令再次反击。7月18日,清军进围雅克萨城,经过激战,侵略军死伤殆尽,头目托尔布津被击毙。沙俄失败后不得不同意谈判,以解决中俄边界问题。

上一篇:设驻藏大臣

下一篇:尼布楚条约的签订

标签:
故事:
声明:雅克萨战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