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尼布楚条约的签订

尼布楚条约的签订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17:37

雅克萨战后,1689年(康熙二十八年)中俄双方经过谈判签订平等划界的条约。中国首席代表是领侍卫内大臣索额图,俄国首席代表是全权大臣戈洛文。双方于9月7日(阴历七月二十四日)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主要内容为:1.中俄双方以格尔必齐河、大兴安岭、额尔古纳河为界。2.拆毁雅克萨城。俄国人及其财物可撤回俄国境内。3.严禁双方猎户越界捕捉偷盗。4.对中国境内的俄国人和俄国境内的中国人,仍留原住址生活,不必遣还。5.两国人民有合法手续者,可以互相贸易。6.双方可引渡逃亡者。《尼布楚条约》是中俄两国签订的第一个边界条约,它从法律上确认格尔必齐河和额尔古纳河以东,外兴安岭直至鄂霍次克海以南的乌苏里江和黑龙江流域(包括库页岛)的广大地区都是中国领土。这个平等划界条约,维持有100余年。1858年沙俄以武力胁迫中国,另行订立《瑷珲条约》,始将两国平等邻界关系破坏。

上一篇:雅克萨战役

下一篇:噶尔丹叛乱

标签:
故事:
声明:尼布楚条约的签订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