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列子学射

列子学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3 15:10:30

列子名为列御寇,是古代一位射箭能手,他箭术高超,传说他的箭法百发百中,非常精确,在当时无人能及。

伯昏无人也听说列子是位射箭高手,但他并未亲眼见过,不知道列子除了是位射箭高手之外别的过人之处。于是为了了解列子其人,有一天,伯昏无人就邀请列子来他的练箭场来表演箭术,同时邀请了很多当时很有威望的人一同参加。

列子学射

列子如期而至,寒暄一番之后,在座的客人都要求列子表演他高超的箭术,伯昏无人也对列子说道:“今天大家来都是想欣赏你的箭术的,你就露两手吧。”于是列子换了身装束,拿出弓箭。他先表演了百步射靶,果然每一箭都正中靶心,非常精确。在座的客人都非常敬佩,纷纷拍手称好,但伯昏无人并未表示什么。

列子为了显示自己射箭不但精准而且稳如泰山,于是吩咐手下取了一满碗水,大家都在疑惑是否列子口渴要喝水时,他又拉满了弓,然后让人把碗放在自己的手腕上开始射箭。射完一箭又一箭,一箭连着一箭的射,每次箭头都射进了靶心,由于射的多了,以至于箭在靶上竟然重叠了起来,一只箭射出时,另一只箭又放在了弓弦上。这时的列子却丝毫未动,面无表情,专心一致的射箭,远远看去就好像一座雕塑一样。再看他手腕上碗中的水,竟一滴都没有洒出来。

看到这里,在场的人先是目瞪口呆,紧接着就是一片欢呼,叫好声不断。

本以为伯昏无人会大加赞扬,谁知他却说道:“你的表演非常精彩,这一点我非常敬佩。但你这只是在平常状态下射箭的箭法,我们大家并不能从中看出你的真本领。”列子心有不服地反驳道:“那么什么状态下才能显示出真正的本领呢?”伯昏无人笑笑说:“很简单,我们不在这里射箭了,我们去到最高的山峰,走过悬崖峭壁,面对着百仞深渊,在那种状态下,如果你还能射得准的话,那才是真本事啊!”列子同意了。

于是,一行人来到了高山,途中一些客人因害怕劳累回去了。当他们走过悬崖峭壁时又有一些人畏高而退却了。再往前走时,除了伯昏无人和列子之外,已经没有几个客人了。终于临近了百仞深渊,这时列子拉弓就要射,伯昏无人说道:“不要着急,我们还没到。”跟着来的几位客人都远远的站在后面不敢往前一步,而列子虽说跟着伯昏无人临近深渊,但其实也已非常勉强了。再看伯昏无人,只见他从容不迫的背对着百仞深渊倒退着一步一步地走了过去,每走一步都是那么坚定和自信,从不回头看一眼,直到自己的脚跟已经差不多有两分已经悬空于悬崖外时,他向列子招手示意他往前走,并说这里才是射箭的地方。

而此时的列子全然没有练箭场上的威风和镇定了,他已经吓得站不住了,匍匐在地上,汗水从头顶直流到脚跟,而且再也不敢朝悬崖这边多看一眼了。

于是,伯昏无人走了回来说道:“最高超的人,能够上窥青天,下潜黄泉奔放到极远的地方而神色不变。现在你恐惧之情表露在眼目之中,可见你的内心实在是不坚强啊!”

上一篇:孔子与鲢鱼精

下一篇:半拉山的传说

标签:列子
故事:
声明:列子学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