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茶仙”陆羽的传说

“茶仙”陆羽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25 15:46:58

陆羽字鸿渐、季疵,一名疾,号竟陵子、桑苎翁、东冈子。

唐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人。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而闻名于世,因而被后人誉为“茶圣”,奉为“茶仙”,祀为“茶神”。

在中国茶文化史上,陆羽所创造的一套茶学、茶艺、茶道思想,以及他所著的《茶经》,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志。

陆羽

陆羽

在我国封建社会里,研究经学坟典被视为士人正途。像茶学、茶艺这类学问,只是被认为难入正统的“杂学”。陆羽与其他士人一样,对于传统的中国儒家学说十分熟悉并悉心钻研,深有造诣。但他又不像一般文人被儒家学说所拘泥,而能入乎其中,出乎其外,把深刻的学术原理融于茶这种物质生活之中,从而创造了茶文化。

陆羽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他原是个被遗弃的孤儿,他三岁的时候,被竟陵龙盖寺主持僧智积禅师在当地西湖之滨拾得。一天清晨,智积禅师在西湖之滨散步,忽然听到一阵雁叫,转身望去,不远处有一群大雁围在一起,他匆匆赶去,只见一个弃儿蜷缩在大雁羽翼下,瑟瑟发抖,智积禅师念一声阿弥陀佛,快步把他抱回了寺庙里。随后,智积禅师为给他起名,就以《易》占卦辞,“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于是就给他定姓为“陆”,取名为“羽”,用“鸿渐”为字。

智积为唐代名僧,据《纪异录》载,唐代宗时曾召智积入宫,给予特殊礼遇,可见是个饱学之士。在龙盖寺,陆羽不但学得了识字,还因智积好茶,所以陆羽很小便得艺茶之术,学会了烹茶事务。

晨钟暮鼓对一个孩子来说毕竟过于枯燥,况且他自幼志不在佛,不愿皈依佛法,削发为僧,而有志于儒学研究。9岁那年,有一次智积禅师要他抄经念佛,他却问智积曰:“释氏弟子,生无兄弟,死无后嗣。儒家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出家人能称有孝吗?”并公然称:“羽将授孔圣之文。”智积恼他桀骜不驯,藐视尊长,就用繁重“贱务”磨练他,迫他悔悟回头。要他“扫寺地,洁僧厕,践泥污墙,负瓦施屋,牧牛一百二十蹄”。陆羽并不因此气馁屈服,求知欲望反而更加强烈。

他无纸学字,以竹划牛背为书,偶得张衡《南都赋》,虽并不识其字,却危坐展卷,念念有词。智积知道后,恐其浸染外典,失教日旷,又把他禁闭寺中,令芟剪卉莽,还派年长者管束。

12岁那年,他乘人不备,逃出龙盖寺到了一个戏班子里学演戏,作了优伶。他虽其貌不扬,又有些口吃,但却幽默机智,很有表演才能,演丑角很成功,正好掩盖了生理上的缺陷,后来还写了三卷笑话书《谑谈》。

唐天宝五年(746年)成为陆羽一生中的重要转折点。

这一年竟陵太守李齐物在一次州人聚饮中,看到了陆羽出众的表演,十分欣赏他的才华和抱负,当即赠以诗书,并修书推荐他到隐居于火门山的邹夫子那里读书,研习儒学。

天宝十一年(752年),礼部郎中崔国辅贬为竟陵司马。

是年,陆羽揖别邹夫子下山。崔国辅与陆羽相识,两人常一起出游,品茶鉴水,谈诗论文。天宝十三年(754年)陆羽为考察茶事,出游巴山峡川,行前,崔国辅以白颅乌犎(即白头黑身的大牛)、白驴、乌犁牛及“文槐书函”相赠。21岁的陆羽,从此开始了对茶的考察游历。他一路风餐露宿,饥食干粮,渴饮茶水,经义阳、襄阳,往南漳,进入四川巫山。一路之上,他逢山驻马采茶,遇泉下鞍品水,目不暇接,口不暇访,笔不暇录,期间常身披纱巾短褐,趿着藤鞋,独行野中,深入农家,采茶觅泉,评茶品水,或诵经吟诗,杖击林木,手弄流水,迟疑徘徊,每每至日黑兴尽,方号泣而归,时人称谓今之“楚狂接舆”。每到一处,他都与当地村叟讨论茶事,详细记入“茶记”。还将各种茶叶制成大量标本,随船带回竟陵。

陆羽最后隐居苕溪,从事对茶的研究著述。他历时5年,以实地考察茶叶产地三十二州所获资料和多年研究所得,写成世界上第一部关于茶的研究著作《茶经》的初稿。以后又经增补修订,于5年后正式出版,时年已47岁。历时26年完成这部巨著。这是我国第一部茶学专著,也是中国第一部茶文化专著。

陆羽为人正直,讲义气,守信用,多诙谐,善言谈,生性淡泊,不慕名利,到处为家,随遇而安。陆羽一生鄙夷权贵,不重财富,酷爱自然,坚持正义。《全唐诗》载有陆羽的一首歌,正体现了他的品质:

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登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

在他任职期间,以俸禄所得积了一些钱。有了钱,他也知道享受。可他的享受与众不同。他不求生活奢侈,而是买了最好的茶叶和茶具。烹煮香茗与朋友同享,这是他惟一的乐趣。这与从小就在龙盖寺受智积泡茶的影响分不开。他由嗜茶而对茶进行研究,终于形成了一种向社会推广的学问。

陆羽72岁时病逝于湖州杼山,后人尊其为“茶神”,大概始于晚唐。唐时曾任过衢州刺史的赵璘,其外祖与陆羽交契至深,他在《因话录》里说,陆羽“性嗜茶,始创煎茶法。至今鬻茶之家,陶为其像,置于炀器之间,云宜茶足利”。唐李肇撰《国史补》也说到,陆羽“茶术尤著,巩县陶者,多为瓷偶人,号陆鸿渐,买数十茶器,得一鸿渐。市人沽茗不利,辄灌注之”。

陆羽多才多艺,《茶经》之外,其他著述亦颇丰。据《文苑英华·陆文学自传》载:“自禄山乱中原,为《四悲诗》,刘展窥江淮,作《天之未明赋》,皆见感激当时,行哭涕泗。著《君臣契》三卷,《源解》三十卷,《江西四姓谱》八卷,《南北人物志》十卷,《吴兴历官记》一卷,《占梦》上、中、下三卷。”又据《咸淳临安志》载,陆羽寓居钱塘(今浙江杭州)时作有《天竺灵隐二寺记》和《武林山记》。可惜这些著述传世甚少。

《茶经》问世不仅使“世人益知茶”,陆羽之名亦因而传布。以此为朝廷所知,曾召其任“太子文学”,徙“太常寺太祝”。但陆羽无心于仕途,竟不就职。陆羽晚年,由浙江经湖南而移居江西上饶。至今上饶有“陆羽井”,人称陆羽所建。

陆羽的《茶经》,是他躬身实践,笃行不倦,取得了茶叶生产和制作的第一手资料,是广采博收茶家采制经验的结晶,是唐代和唐代以前有关茶业科学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茶经》一问世,即为历代人所宝爱,盛赞他为茶业的开创之功。宋代陈师道为《茶经》做序道:“夫茶之著书,自羽始。其用于世,亦自羽始。羽诚有功于茶者也!”

标签:茶的典故与传说
故事:
声明:“茶仙”陆羽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