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仓公医案四则

仓公医案四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8 17:33:09

医案一:病重的薄吾

临淄汜里有个女子叫薄吾,病得很严重,医生们都束手无策,以为不可治了。仓公诊了她的脉,又按尺脉,发现尺肤粗糙,诊断是蛲虫病,即所谓“蛲瘕”,便开了一味芫花。病人煎服后,排出许多虫子,病很快好了。

仓公画像

仓公画像

医案二:又冷又热的中御府

齐国中御府生病,请仓公去诊治。仓公诊过脉,说道:“您的病不要紧的,从脉上来讲,这病当是浴水而得,始则冷甚,继而发热。”中御府长说:“不错,正是这样。去年冬天,我为齐王出使楚国,到了莒县的一条河边时,看到桥坏了,我便急忙勒马停车。不料马惊了,把我弄到水中,衣服全湿透了,身上冷得厉害,随后就发起热来,至今不敢见寒。”仓公开了药方,病人吃了一服便不出汗了;再吃一服便不发热了;连吃三服即痊愈了。又调换个方子,吃了二十来天,病人完全恢复了健康。

医案三:齐王妃之兄腰脊痛

齐王妃之兄黄长卿设宴待客,仓公也在坐。客人中还有王后之弟宋建,仓公对宋建说:“我看你面有病色,四五天前当腰脊痛,不可俯仰,且不能小便。如不早治,病邪就要犯肾。”宋建说:“你说对了,我正腰脊痛呢。在四五天前,下雨,女婿们在我家玩,见仓房有块方石,都举着玩。我也想试试,结果没能举起就放下了。到晚上便感到腰脊痛,不能小便,至今未愈。请问,您怎么看出来的呢?”仓公说:“我见您的面色,太阳部位色干,肾部上界及腰下有四分枯萎,所以断定四五日前发腰脊痛病。”仓公随后开了方子,宋建回去依方服了18天药,病就痊愈了。

医案四:齐王的瘅病

齐王在担任阳虚候的时候,得了一种很重的疾病。请了很多医生来诊断,都认为是外感寒邪引起的厥病。后又请仓公来诊治,号脉后仓公认为是瘅病,病的根在右胁下 ,大如覆杯,这种病能使人喘,往上逆气不能吃食物。仓公就用火齐粥让齐王食用,六日后病情好转,后又更换丸药服用,又过了六日,齐王的病已痊愈。以后仓公在总结经验时说,齐王的瘅病是内脏有病发生的,而不是以前许多医生诊为外感寒邪引起的厥病。

标签:仓公
故事:仓公的野史揭秘
声明:仓公医案四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