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天缘奇遇

天缘奇遇

来源:史记吧作者:吴敬所时间:2016-12-22 15:45:53

《天缘奇遇》故事梗概:

本书主要写祁生的放荡淫乱。在家中,他先与一些良家女子勾搭成奸,及到亲戚廉尚家,他又追逐玉胜、丽贞、毓秀三位小姐及其侍女。后祈生的父亲被人陷害。在逃难中,他仍不忘与女子鬼混。返家后,祁生听说玉胜已嫁于竹家,他便乘机潜入竹家,与女眷们淫乐。但所“钟情”者仅止丽贞一人。后来,廉竹两家均遭诬陷,男子多被杀,女眷有的入宫为奴,有的流配远方。写祁生的功名勋业及营救上述许多落难妇女的过程。为了报仇,祁生用心读书,元佑二年中了榜眼。他为父伸冤雪耻,并接受了翰林修撰的官职。祁生向皇帝求情,又通过太监从宫中救出了丽贞等人。然后在边防廉访使任上,又救出多人。因迎立新主等功,他官拜极品,位极人臣。早年,隐士龚寿曾将女儿道芳许配给他,他派人接来成亲。至此,他有妻妾十二房,号称“金台十二钗。”正当祁生志得意满之时,道芳与丽贞劝他急流勇退。于是,他便断然不仕,荣归故里,大建园林,穷极奢侈,恣意享乐。后经仙人点化,修炼成仙。

天缘奇遇

天缘奇遇

《天缘奇遇》内容评价:

书叙文人祁羽生一生的艳遇。祁羽生有才有貌,一生艳遇颇多,虽不乏坎坷,但终得高官和美女。从思想内容上来说,它反映了明代中后期的社会思想状况。社会思潮活跃,道德禁锢已不复存在,士大夫们以高官厚禄和美色纵欲为人生最大的乐趣。祁羽狄一生的经历和艳遇,真实地道出了这一点。

高官美女得到之后,又乘仙而去,更反映了士大夫的理想。书中虽有真挚爱情的描写,但更多的是纵淫极欲的宣传,并且纵欲之后,皆成正果,反映了明朝社会不健康的思想倾向。因此而被称为淫书。

《天缘奇遇》流传与影响:

此书对后世的艳情小说影响很大。许多艳情小说序、跋中提到了它。而且一些艳情小说受到它的影响,留下很深的痕迹。如《闹花丛》跋中就写到“然尤不若祁禹(羽)狄之佳遇甚多”等等。但由于书中语涉淫秽,所以在清朝,它作为《国色天香》中的一部分被查禁。

《天缘奇遇》目录:

  • 第一回 游林市仙凡约遇 寓姑家素兰相通
  • 第二回 见玉坠文娥垂泪 馈锦囊丽贞生咳
  • 第三回 免灾祸龚寿许婚 慕风姿玉胜致意
  • 第四回 入春夜兄妹宜淫 献情诗姐妹起衅
  • 第五回 救娇元妙娘重会 避贼难道姑初交
  • 第六回 剪指发丽贞订约 寄荐书毓秀偷期
  • 第七回 望旧交松娘又续 乐新情云结同欢
  • 第八回 见诗词温娇欲效 登金榜廉老含冤
  • 第九回 丽贞留缄托复仇 桂红劝婚定旧盟
  • 第十回 联诗子昂复琴娘 破贼太后赐宫人
  • 第十一回 借当途众美交得 平妖术妙娘复逢
  • 第十二回 弃功名家居作乐 庆团圆仙果共升

上一篇:刘备与庞统

下一篇:刘备与赵云

标签:艳情小说
故事:
声明:天缘奇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