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韩宣惠王的“两用”思想

韩宣惠王的“两用”思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6 11:57:02

韩宣惠王想让公仲、公叔来分别掌管国家政事,征求缪留的意见。缪留回答说:“不行。过去晋国重用六家大臣,而国家被瓜分了;齐简公让陈成子和阚止分别掌权,而自身被杀;魏国任用犀首和张仪,结果沦失了西河的大片领土。现在您打算两家并重,那么强的一方必然会在国内结党营私,弱的一方便要去寻求外国支援。群臣中有在国内结党营私、欺凌主上的,有里通外国卖国求荣的,您的国家就危险了。”

韩宣惠王

韩宣惠王

韩宣惠王在这里提出了一个“两用”问题。所谓“两用”,就是两人共同治理政事。具体地说,让公仲、公叔两家掌管国家政事。公仲、公叔是韩国两位贵族,也是两位重臣。韩宣惠王的想法可行不可行?当征求大臣缪留意见时,缪留举历史实例加以否定。在缪留看来,君主并用两家,势必引发互斗,强者会在国内结党营私,弱者会从国外寻找靠山。一个国家,内有党徒篡权,外有里通求荣,这个国家就完了。

“两用”,实际上是“分权而治”。从传统意义说,一山难容二虎。两强难共一事,如果让他们共一事,那么不可能合作,只能是“窝里斗”。其实,从突破传统模式上看,“两用”不一定成洪水猛兽,那么令人可怕。这里的关键问题还是看君主有无驾驭能力。驾驭得住,派系不足为患,相反还可以相互牵制,不敢乱来;驾驭不住,即便任用一派,也会出问题,危及国家,这方面的历史事例难道还少吗?正如《韩非子》中所言:“主无术,两用不为患;无术,两用则争事而外市,一则专制而劫弑。”

颇有意思的是,韩宣惠王的前任韩昭侯在这方面做得不错。《韩非子•二柄》有一则故事:说的是典官履职的事。一次,韩昭侯醉酒而眠,典官中的典冠者怕昭侯受凉给他盖上衣服。韩昭侯醒后知道了这件事,便问罪于两位典官。典冠的是越职加衣,典衣的是失职没有加衣。由此给人启示,“两用”时一定要让他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标签:韩宣惠王
故事:韩宣惠王的野史揭秘
声明:韩宣惠王的“两用”思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