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原始文化陶球有什么奥秘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4:06:03

原始社会有许多令人难于理解的文化遗存,比如,广泛分布在我国长江中游地区的一种陶球,从发现至今,一直没有人能说清其用途和意义。

这种陶球是用细腻的粘土烧制的,因陶土和火候的不同而呈现红褐色或灰色,直径大约2~6厘米,表面装饰着圆圈纹、螺旋纹、细线纹、草叶纹和镂孔,也有素面无纹的,较多的是用戳印的小点组成的米字形纹样。令人感兴趣的是,陶球中间是空的,里面多含小石子或泥核,摇动起来有声。

这些精心制作的陶球到底有什么作用呢?说它是玩具,它并不和儿童的随葬品放在一起,而在废弃的房址附近、成年人的墓穴中,窑穴和灰坑里也有发现;说它是装饰品,它又没有可供穿绳系带的孔洞,不宜佩带在身上;说它是弹丸之类的猎具,它又不如实心陶球或石球那样坚固实用,无需中空;说它是占卜或祭祀用的器具,据考古发掘的实际情况看也不可能,因为在一个墓葬密集的墓地中,有许多墓都随葬这种陶球。在一个氏族村落中,不可能同时有这么多巫师存在,而且,大量陶球都是在墓葬之外被随便遗弃的,很难和受到敬畏崇拜的原始宗教联系起来;还有人推测,这种陶球可能是当时人们的娱乐工具,但这种陶球摇动起来发出的声音又比较微小,放在嘴上也吹不出什么声调,因此也难服人。

由于无法说清陶球的用途,考古工作者只能如实地记载其数量、形状等,而无法做更多的说明。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陶球存在于氏族社会晚期,并为长江中游地区所独有,在同一时代的其他氏族部落中没有,而且进入文明时代,就迅速消失了。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