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萧何下狱 

萧何下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5 20:48:25

有一次,相国萧何向刘邦建议:“长安地少人多,而皇家上林苑有许多空地,与其闲置,不如让百姓去耕种,留下禾秆不割,也可做苑中鸟兽的饲料。”

刘邦一听,勃然大怒,说:“萧相国,你好大胆你一定接受了商人的贿赂,才替他们算计我的上林苑!”

他不由分说,将萧何披枷带锁地交付廷尉,关进监狱。

几天后,一个姓王的卫尉侍奉刘邦,他小心翼翼地探问:“相国犯了什么大罪,陛下突然把他拘禁起来?”

刘邦说:“我听说,秦相李斯有了好事都归功君主,有了过失就自己承担。萧何接受了商人的很多钱财,就为他们要我的上林苑,借此笼络人心,难道不该治罪吗?”

王卫尉诚恳地劝谏刘邦:“为民请愿本属相国分内的事情,怎么能怀疑他受贿呢?陛下与楚霸王相争多年,陈豯、英布反叛,陛下又率军亲征,当时相国留守关中,只要关中动摇,函谷关以西就不再归陛下所有了。相国不在那时为自己谋取私利,现在怎么可能贪图商人的金钱呢?再说,秦朝就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过失才丧失天下的,李斯知错不纠,有什么值得效法的呢?陛下怀疑相国,实在是有些欠考虑。”

刘邦无言以对。他沉默了一会儿,终于下令赦免萧何。

萧何从狱中出来,他光着脚走进皇宫,向刘邦谢罪。刘邦连忙说:

“萧相国请不要这样!相国替百姓要上林苑,我没有答应,我不过是夏桀、商纣那样的昏君,相国却是千古少见的贤相。我把相国关进监狱,就是想让百姓知道我的过失。”

上一篇:七国之乱

下一篇:捉放樊哙

标签:萧何 > 西汉
故事:萧何的故事 > 西汉的故事
声明:萧何下狱 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