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神磨

神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14 09:31:10

听老人们讲,在很久以前,海水是淡的,不是像现在这样咸。为什么现在这样咸呢?说是海底下有个神磨,它不停地转动,磨出来的全是盐,所以现在的海水变咸了。

传说,在古时候,有那么兄弟两个,老大非常贪财,恨不得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他的才好。他还非常小气,他把父母留下的财产全部拿到手,不许他的弟弟动一下。干什么能发财,他就干什么,而且不择手段,所以他渐渐地变成了一个远近有名的财主。

弟弟和哥哥正相反,这个老二心地善良,为人很好,别人有什么难处他都愿意帮忙。他日子过得很苦,常常是上顿不接下顿。

这年除夕,眼看着过年了,可是老二家连一粒粮食也没有了,揭不开锅了。两口子唉声叹气,但一点办法也没有。在这以前,老二的妻子到老大家借过几次米,但每次都碰了钉子,空手而归。

弟弟家的破房子

弟弟家的破房子

这次,老二的妻子用哀求的口吻向她男人说:“唉,我说,今天与往常不同,明天就过年了,可咱们还是两手空空,孩子们饿得连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你还是到哥哥家去借点米吧!”

老二听了妻子的这席话,左想右想也没有好办法,最后只得硬着头皮到哥哥家去了。到了老大家,没等他把苦处说完,他哥哥就火冒三丈地大叫道:“你这个窝囊废,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再说,我们早就分家了,你还有脸到我这里来借米?”说完,就两眼看着南山,再也不看老二一眼。

老二强忍着眼泪走出门去。这时,一个好心的邻居路过,看到这个情景,心里非常同情他,邻居虽然也不太富裕,还是把他领到自己家里,借给他一斗米。

老二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泪水涌出眼眶。他想,一母所生的亲兄弟,对自己这样狠毒,连一粒米都不肯借,而一个邻居,却借给了自己一斗米,真是得过病的人最知道病人的痛苦。老二向这位善良的邻居深深地鞠了一躬,扛起米袋回去了。

老二扛着米袋高高兴兴地往家走。走到一个山坡前,他有点累了,便坐下来休息。这时,从对面走来一位肩扛小石磨的老人,气喘吁吁地走到老二的跟前,也坐下来休息。老人看了老二,便叹了口气对他说起来:“我老伴病了很多天了,但一点吃的也没有,我转了很多地方,一点米也没借着。在回家的路上,从草丛里看到了这个磨,我就把它扛回来了。”

老二听了老人的话,再也坐不住了,他把自己背的那斗米送到老人的面前:“老人家,这米送给你,拿回去给你老伴吃吧。”

老人喃喃地说:“这是真的吗?”愣了一会,老人才如梦初醒地说:“谢谢你呀,好心的小伙子。我也没有什么东西报答你,你就把这个磨拿去吧。”

老二扛着磨回到家里,把路上碰到那个可怜的老人和把借到米送给那个老人的事,一五一十地向妻子说了。妻子连声说:“好,你做得好,我们家穷,他们家也穷,我们应该穷帮穷。”

妻子不仅没埋怨丈夫,还夸奖起来了。

这时,他们的肚子都饿了,于是老二的妻子拿了半瓢豆子,放到刚拿来的磨里,一边磨一边自言自语地叹息说:“唉,这豆子要变成大米多好啊!”

说来也怪,她的话还没落音,从正在转动的磨里就哗哗往外流大米。“哎呀!这回可好了,有吃的了。这真是个神磨啊!”

她又一边转磨一边说:“要是能出点肉菜,给孩子们吃,就是死了也满足了。”也真灵,她刚一说完,果然又从磨里出来了很多肉菜。老二看到这情景,也惊奇地愣了半天,才笑着说:“要是能给爸爸妈妈出些供品就好了。”果然,磨一转就从磨里出来很多供品。

标签:中国神话
故事:
声明:神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