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帝尧让贤

帝尧让贤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1 10:58:16

帝尧的父亲是帝誉,帝誉是黄帝的曾孙,所以帝尧是黄帝的后裔。尧继位时只有二十岁,首都设在平阳 (今山西临汾市),因为他封于陶和唐,又称陶唐氏,也叫唐尧。

帝尧聪明机敏,仁德高尚,勤政廉洁。他命令羲氏、和氏顺应自然规律,从日月星辰的运行制定出指导百姓从事农事活动的历法,并叫人传授给广大的农民。分别命令羲仲住在郁夷叫汤谷的地方,管理、督导春季的耕种,使人民都能按时在田里播种;他又命令羲叔住在南方的大交山管理夏季的劳作,使人民努力劳动。他命令和仲住在西方叫昧谷的地方,管理督导秋收,人民欢庆丰收。他命令和叔住在北方叫幽都的地方,管理农作物的储藏,使人民都能保暖过冬。在帝尧的精心治理下,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得到提高。

帝尧大力弘扬美德,各族人民和睦团结,友好相处。他明确划分百官的职责,使他们的政绩卓著,团结了天下的诸侯。他得到了人们的敬仰和拥戴。

帝尧画像

在尧老了的时候,尧按惯例召集了部落会议,商议确立自己的继承人。尧说:“谁可以治理国家?”大臣放齐推荐尧的儿子,说: “嗣子丹朱通达明理,可以继位。”尧说: “他顽劣不学好,不能用。”尧又问:“谁可以?”大臣灌兜说:“共工总揽事务,颇有成绩,可以用。”尧说: “共工巧言善辩,用心邓僻,却连天都敢欺馒,不能用。”尧又说: “四方诸侯领袖,我在位七十年,你们都能执行命令,你们来接替我的帝位吧!”诸侯领袖们回复说:“鄙m的德行会站污帝位的。”他们向尧推荐说: “有一个没有结婚的平民叫虞舜的,他是盲人的儿子,父亲不向善,母亲言不及义,他都能孝顺,并把一个家处理得和谐快乐。”尧说: “我也听说过这人很不错。”于是尧把女儿嫁给舜,从他怎样对待她们来观察他的为人。舜居然使她们心甘情愿A草降贵地住在妨水湾里,一切合乎妇人之道,尧十分满意。

舜用心宣扬伦理,都为人民所乐为。尧又使舜担任各种公职,舜都处理得井然有序。尧使舜进入原始森林中的川泽之地,在暴风雨中,舜能不迷失方向。尧认为舜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于是把舜召来说: “你计划事情周密,你所说的必定可以做到,这样三年了,你来登帝位。”舜觉得自己的德行还不够,心里很不安。

正月上旬的一个吉日,舜在文祖庙接受了替尧完成政治任务的嘱托,尧回老家养老,舜从此行使天子之命。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帝尧让贤。

上一篇:高辛帝喾的传说

下一篇:秀才改行

标签:帝尧
故事:帝尧的故事
声明:帝尧让贤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