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年初一的传说:尧舜禅让

大年初一的传说:尧舜禅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09:18:26

传说那时有一个叫尧的天子,为黎民百姓做了许多好事,非常受人爱戴。但他儿子不太成器。尧帝考虑只有把天子的位置传给品德好且有才干的人,才能当好百姓的首领。后来他发现一位叫舜的人能担任天子,便不分亲疏地让位给了舜。

尧舜禅让

尧舜禅让

舜接天子位,继承了尧的事业,并干得很出色。尧非常高兴对舜说:“你今后一定要把帝位交好,我死后也安心闭目了。”后来舜把帝位传了治水有功的禹。不久尧死了,舜非常感激尧帝对自己的信赖和重托,以及对平民百姓的关心和爱护。便选定一个日子,百年都带领部下祭告天地和先帝。同时,舜在位时,事事都像尧帝一样,时时为百姓着想,处处为黎民办事,也十分受人爱戴。人民为了纪念舜,就把舜帝祭告天地和先帝的那天,当作一年的重要发首之日。

大年初一拜年

大年初一拜年

发首即开始,开始即第一的意思。太阳从地平线升起,象征一日开始。太阳是日,地平线像“一”于是便组成 ‘旧 ”和 “一”的象形字 “旦”。元为年之始,旦为日之晨。人们就把这天作为一年之首,称正月初一日为元旦,成为新开始的第一天。

标签:春节习俗 > 帝尧 > 帝舜
故事:帝尧的野史揭秘 > 帝舜的野史揭秘
声明:大年初一的传说:尧舜禅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