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金蛇银蛇

金蛇银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6 08:43:25

天柱山麓有两个巨大的山石洞:一个堆满金子,另一个堆满银子。这是玉皇大帝设在人间的藏宝处。为了不被人间那些贪婪的人偷去,他指派金蛇和银蛇分别把守着两个洞口。

负责把守金洞的金蛇经常变化成金衣罩身的英俊男子,负责把守银洞的银蛇变化成银装素裹的美丽女子。他们性情温和,心地善良,时常拿出一些金银施舍经过此地的穷苦百姓。

距离天柱山约十里地远,有一座繁华热闹的县城。这个县城很繁华,四面八方来往的商贾、游客络绎不绝。

天柱山麓俊男美女给过路穷人施舍金银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到县令邬利的耳里。邬县令十分贪财,听说有这种好事,马上打起了如意算盘。

第二天,邬县令用锅底灰把脸抹黑,头戴一顶破草帽,装做眼瞎耳聋,由书童用一段竹竿牵着,乔装成要饭的爷孙俩,来到了天柱山麓。

邬县令装聋作哑

邬县令装聋作哑

在一处树木茂密的地方,突然出现一对年轻男女。

“老人家,天这么晚了,你们要到哪儿去?”年轻男子非常关心地问。

邬县令装做听不见,小书童开口道:“我们老家遭了大水灾,现在无家可归,只好一路要饭,到了这儿就迷了路。行行好,帮帮忙,救救我们吧!”说完,他满脸挂泪,双膝跪地,不停地磕头作揖。

年轻女子流下了同情的眼泪,叹息了一声道:“唉,多可怜的孩子呀!这么小受这么大的罪,吃这么多的苦!”

“来,孩子,把你爷爷带着,跟我们走!”年轻男子将爷孙俩带到附近的山洞里,从金山堆里抓了两把金瓜子递给小书童,“孩子,这些金子拿去,换些食物吃、衣服穿,再买几亩田地请人种,你爷孙俩今后的日子就好过了!”

“金子?!”邬县令听到“金子”二字,微微睁开眯缝的眼睛,这一瞧不打紧,差点儿惊得倒在地上,这个洞里堆放着山那么高的金子!

年轻女子又带他们来到另一个山洞。这个洞里堆着比那边金山还要高的银子!年轻女子取了一把银子装进小书童的口袋,满怀期望地对他说:“这些金子银子足够你爷孙用一辈子,你要认真读书,善待爷爷,让他安度晚年!”

“谢谢恩人,我一定按照你们的嘱咐做!”小书童倒头拜谢。

这时已是黄昏,天色渐渐暗下来。年轻男子对他俩说,“我马上送你们去县城。”他叫两人紧闭双眼,不得睁开。

见两人闭上了眼睛,男子抱住他们的腰,猛喝了一声“起”,三人便腾空起来。不一会儿,邬县令和小书童双脚触地,他们赶快睁开眼睛四处张望,那个年轻男子身影不见了,空旷的院子里只有他们两人。邬县令以为自己在做梦 ,从小书童的口袋里摸出金子和银子检验,果然是真的。

回到县衙府后,邬县令兴奋地把金子和银子放入藏宝箱里,立马把这个消息密报给了皇帝。

皇帝欣喜异常,立即派出一支部队,在邬县令的带领下,浩浩荡荡朝天柱山进发。每个士兵的腰上都别着一只大麻袋,作为装运金银之用。

快要接近金洞银洞时,大部队发现两个洞口分别盘卧着比水桶还粗的金花和银花两条巨蟒。

士兵们遇到两条巨蟒

士兵们遇到两条巨蟒

士兵们吓得大气不敢出,大将军见势不妙,命令士兵们后撤。第二天早上,将军让所有士兵都带上弓箭、雄黄,悄悄靠近金银洞后,大将军大喊一声“放”,箭头上捆绑着雄黄的箭密密麻麻向前射去……两条巨蟒还没来得及反应,便已浑身伤痕累累,只好往山上逃遁。

邬县令见巨蟒已经逃离,赶忙叫士兵们进洞搬运金银。很快,每个士兵的麻袋都装得满满的,装满了几十辆大车,浩浩荡荡运进了京城皇宫内。

邬县令美滋滋地等着皇帝的赏赐,就在他日夜做着升官发财的黄粱美梦时,皇帝终于派人来了。可是来的却不是手拿圣旨的钦差大臣,而是手执宝剑的大将军。

大将军气势汹汹地一声令下:“来人,把这个欺君犯上的狗官给我拿下!”随从立刻上前,摘去邬县令的乌纱帽,五花大绑捆了起来。

到了京城皇宫,皇帝早早等候在那里,一见他的面便气急败坏斥责道:“邬利,你胆敢用假金银来欺骗朕?”

“奴才不敢!奴才不敢!”邬利吓得浑身战战兢兢,鸡啄米似的直磕头。

皇帝气恼地指着仓库大门猛喝道:“你进去睁开狗眼好好看看,那些金银是真是假!”

大将军将邬利押进仓库里,他瞪大了双眼仔细一瞧,吃惊不小:那些金子成了黄石头,银子成了白石头,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上一篇:刘邦眼皮跳

下一篇:孔子与采桑娘

标签:
故事:蛇的故事
声明:金蛇银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