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苦泉、甜泉和盐泉

苦泉、甜泉和盐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5 18:41:26

早些年前有一个打猎能手,夫妻一家三口人生活很好,猎人的孩子十多岁,专会吹口弦琴,百鸟听过都翩翩起舞、高声鸣唱,屯子里的百姓都很惊奇他的绝技。

有一天猎人背枪上山打猎,遭到大雨,他有些迷乎想歇一会儿,起身时天色以黑。他往家走,可是却走到一个两边是砬子中间一道沟的地方,他猛然间想起这是百蛇洞,将要返身的时候,只觉两腿瘫软掉进洞中。他很难再出来,只好往前摸索,到了一个里面的洞口,顺着洞口走了一会有点亮,又走了一会,只见大大小小的蛇,盘在洞里不计其数,最大的蛇有缸口粗,他非常害怕硬着头皮往前走,十分饥渴就来到一眼湛清的泉水边喝水。不一会盘着的蛇动了起来,各各张着血盆大口,就听蛇说话了:“来的猎人你不要害怕,你不伤害我们,我们也不会伤害你,既然进来了,咱们交个朋友吧,可是你喝了我们的泉水,从今百兽百鸟的话你都能听懂,所以你也是百兽百鸟其中的一员了。你必须答应我们一个条件,不然你不能随便出去!”小伙子正在纳闷之时,蛇又说了:“你发誓,无论鸟兽们说的任何话,你都不要向人类说,如果说出去,我们就会处罚你!”猎人听后只好起誓,最大的蛇说:“好吧,你可要记住,真要犯了戒条,我们会处罚你要你的命!”于是蛇让他趴在蛇背上,把他送出山洞。

回家之后,他不敢把事情告诉家里的人。有一天他在屋中听窗外有两只鸟对话道:“咱俩赶紧多准备些粮食吧,要不然三天之后就要发大水啊,把全屯人都淹了咱俩还吃什么呀?”“对,咱俩今天晚上就赶紧叨粮食,躲到最高的山尖呆几天,水三四天就能回去。”鸟说完飞了,猎人听后非常害怕着急,心想如果真要发大水,老百姓怎么办呢?正在着急的时候,他的妻子问他急什么?他说没什么,可是还是坐立不安,就对他妻子说:“咱们这两天赶紧搬家吧,搬到山顶。”“咱们住的好好的,搬什么家呢?”“不,不但咱们搬家,一定让全屯的百姓也搬,因为这里要发洪水!”妻子听后莫名其妙。他跑到外面大喊道:“老乡们,赶忙搬家吧,三天后要发洪水了!”老乡们都以为他疯了,第三天快到时,他心急如焚,心想我死不要紧,不能让全村的人都淹死。他对老乡们说:“老乡们,你们相信我的话吧,我大前天掉进了蛇洞,我会懂百兽之言,我听了两只麻雀说的,不过我告诉你们之后蟒和蛇就会来杀死我的。”

大伙一听这才赶紧搬家上山,在第三天半夜时分就听呜呜的风响,猎人心想一定是蛇来害我来了,妻子说:“不要紧,我把你扣到缸里,你就不能死了,你千万别出声。”果然蛇来了问:“猎人呢?他起过誓,今天我报仇来了!”妻子说:“猎人没在家,请你们原谅吧!”“什么没在家,在缸里呢。”蛇们就盘在缸上紧紧的,可是对缸内的猎人没有办法,蛇们只好走了。他妻子打开缸顿时傻眼了,猎人不但死了,还变成一堆白骨。她痛哭着埋葬了丈夫,心想一定要报仇。

她想到蛇怕烟袋油子,家家户户知道后也都帮忙,收集了一桶。她拎着桶子往前走,又走到猎人避雨的大树下,无形中也迷了路,她也不知方向只知找大洞,果然见到一个大洞,她一下跳进洞里。到了洞里一看全都是蜈蚣,这里是有名的蜈蚣洞,蜈蚣们把她团团围住,她吓得趴到地下,可是这些蜈蚣并没有伤害她,不一会儿就见有些蜈蚣要死,活的蜈蚣把死的蜈蚣往草上一带,马上又活了过来,她扯了些草放入口中一偿非常甜,就吃了五六根还剩下五六根,这时蜈蚣说话了:“好啊,你吃了我们的还阳草,你就应该是我们的人,可是你光吃草还不行,要吃上它我们还有一种药你也得吃上,否则还阳草会要了你的性命。你张开嘴。”她张开嘴被灌了一瓶药水之后,觉得浑身舒服,蜈蚣也哈哈大笑:“你再拿回去五六根,听说你男人死了,只要他骨头全就能复活,但是还要喝上黑药水。”媳妇高高兴兴地回家了,用草药往白骨扑后倒上药水,果然灵验,他的男人翻了身活了好了。可是好了之后两人的性情完全变了,变成残酷专吃小孩的两个怪人,可是不吃自己的孩子。村里的人害怕纷纷搬家,孩子见父母变成这样,心里十分难受。夫妇俩抓不到活孩子便到坟地里吃死孩子,还让自己的孩子也吃,不吃就打。他问额娘:“你用什么方法救活了阿玛?”“我到你叔叔大爷的洞里,他们给我的灵丹妙药,要不然我们俩能活吗?”“我叔叔大爷什么样?”“有百足千节。”

“住在哪里?”她告诉住在哪里后,小孩听后心里明白爹娘一定吃了山妖鬼怪的药才变成这样,只想一定要找到蜈蚣洞给父母报仇。

他又走到了避雨的大树下又迷了路,游游荡荡走到一棵桦树下,此时天色渐黑。他很疲劳,坐下休息时就见来了三个如花似玉的姑娘,都长着翅膀,一位长着一对红翅膀,一个长着绿翅膀,一个长着白翅膀,她们翩翩起舞,唱着动听的歌声。他觉得她们不像人忙躲起来,小孩看着看着不由得吹起了口弦琴,三个姑娘也随着跳得更动人,小孩吹了一会吹了出悲调,三个姑娘愣住了,心想:“谁吹的”到树后一看才发现小男孩,三个姑娘忙问:“小阿哥,你哭什么呀?

大自然的泉水美景

大自然的泉水美景

你的口弦琴吹的可真好啊,你再吹我们再给你跳。”小孩还是哭,姑娘忙问原因,没有办法,他讲出了实情。姑娘听后告诉他:“噢,这两个洞里虽然有宝泉和宝草,可他们真是害人不浅啊!”这时穿红衣服的格格说:“我给你一瓶红药水。”绿格格说:“我给你一瓶绿药水。”白格格说:“我再给你一瓶白药水,你要记住,拿回去这红药水一人一半上,你偷偷地兑上水,他俩要渴了你就让他们喝了,他们就会恢复原来的性格。绿药水你拿着去蜈蚣洞一洒,别回头往回跑,白药水洒到白蛇洞往里,管保全能除掉,我告诉你这两个洞的地方。”听后小孩高高兴兴地回家之后偷偷地将红药瓶兑上水,让阿玛和额娘喝下,俩人觉得水很甜润,喝下觉得很困就睡着了。醒后打个哈欠伸伸腰忙问孩子:“咱们家四外的邻居怎么都不见了?”小孩哭着把原委学了一遍,两人听后很羞愧,赶紧去找邻居们挨家的磕头请罪,小孩也痛哭流涕地说清了实情,全村人才搬回来,也都感激老猎人的救命之恩。一家人到了蜈蚣洞中洒入绿药水,只见洞里冒出狼烟,烧得气味难闻,不多一会儿洞封住了。他们又把白药水倒入百蛇洞,不一会把蛇烧得精光,从此再也没有蜈蚣和蛇作怪了,可是他们事先没有把神泉水和还阳草保护下来。

标签:
故事:蛇的故事
声明:苦泉、甜泉和盐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