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做官只为抱不平

做官只为抱不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5 15:07:34

从前有位有识之士,曾为官;因不愿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弃政归隐。忙耕耘,闲咏赋,兼爱养花。

一天他抱着一只心爱的花瓶去河里灌水,至河边,猛听得有哇哇之声,尖细而微弱,余音凄楚甚哀。止步寻时,原来在一株棋柳下面,有一条水蛇正在捕捉一只蛤蟆,那蛤蟆已被毒舌吸得筋骨凸突、团缩瘫软,令人惨不忍睹。

同为弃政归隐的孟浩然

同为弃政归隐的孟浩然

士放下花瓶,拣起一块河溜石,他举石敛息,要打抱不平。就在这紧急关头,忽见一只螳螂从树上神兵天降,它直扑水蛇的头部,用那两把锋利无比的锯镰大刀死死钳住水蛇的脖颈。水蛇暴跳如雷,丢下蛤蟆,摇头撞脑,挺身摆尾,想甩掉螳螂,可任其怎样狂蹦乱跳,滚压摔打,螳螂岿然不动。等水蛇累垮了瘫在地上,螳螂趁机啄瞎它的眼睛,然后吮吸吞掉,水蛇狂蹦几下,呜呼哀哉!

一个庞然大物竟被一区区小虫毁灭掉。士这才松了一口气,扔下手中的石头,他对螳螂这种见义勇为、勇猛无畏及出奇制胜的高超本领极为赞赏;不禁锦心浮荡,绣口吟哦,即景赋诗。螳螂也自信地舞着双刀。

吹着长髯、转着眼晴,好一副胜利者的神态。万万没有想到,那只被毒蛇吸昏的蛤蟆渐渐苏醒过来,当它看到身边有只螳螂正在翘翅舞足,猛然跳过去一张嘴巴,吞进肚里。士大为惊骇!立时怒气冲冠:好一个忘恩负义的蛤蟆,不讲良心的东西!复又俯身拣起石块照蛤蟆打去,不料蛤蟆一跳,石头正好砸在花瓶上,只听I哪一声,玉石俱碎。蛤蟆却三跳两跳逃之夭夭。

士忿然长叹,吟道:“因打抱不平,砸碎玉玲珑,为吟螳螂句,却听螳螂叫声!"后复吟道:归隐是孬种,不再去把官做,专打抱不平。

上一篇:金盆与美妻

下一篇:唐秀才访赵中元

标签:
故事:蛇的故事
声明:做官只为抱不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