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杨玉环羞花

杨玉环羞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9 11:04:52

杨玉环是历史上著名的四大美女之一,其美貌更是有羞花一说,难道花儿也自愧不如了吗?其中有这么一个故事呢。

唐玄宗贪恋美女,无心理会朝政。趋炎附势的奸臣,投玄宗所好,个个争先恐后奉献美女。没几年,唐玄宗身边的美女如云,而且还册封她们,美女们得到皇宠,个个不可一世,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皇亲国戚们横行霸道,胡作非为。

杨玉环

那时朝中有个大臣杨国忠,一心想往上爬。他见妹妹玉环才貌出众,就在自己妹妹身上打主意。

杨玉环听到不少唐玄宗迷恋女色、不理朝政的事,便忧心忡忡,想如能奏上一本,进谏皇上多好呀!只可惜自己是个女子,无官无职,近不得皇帝,咋能劝说呢?一天,杨国忠来到杨玉环的闺房,把一包亮闪闪的金银首饰送给杨玉环,说:“妹妹呀,皇上要诏选美女进宫伴驾。我看你要才有才,要貌有貌。哥想把你送进宫里,一来你可享荣富贵,二来我也能有个出头之日。”杨玉环心里跟明镜似的,知道哥哥打的是坏主意,要拿她当梯子向上爬,不能答应他。

可是又一想,这是个进宫的好机会,能讨皇上喜欢,才能规劝皇上。杨玉环想到这儿,就答应了。

第二天,杨国忠慌里慌张来到后园,找到正在赏花的杨玉环,着急地说:“今天得知,朝中大臣报上去的美女,连你整十个,你若选不__仁如何是好?”

唐玄宗是个听信馋言、好坏不分的人。哪个漂亮,哪个好看,还不是谁说得好听,编造得圆,就信谁的?杨玉环两道柳叶眉拧在一起,只是闭口不语。哥哥抓头挠腮,苦无良策。半天杨国忠沉不住气了,说:“明天皇上要在御花园诏选,这大好的时机万万不可错过,你一定要想个办法!”

玉环双眉一展,看看眼前盛开的牡丹,来了主意。她悄悄告诉哥哥,用银子买通管理御花园的太监,连夜把牡丹亭旁的几珠牡丹连根砍断。

选美开始了。十个女子都艳服浓妆,亭亭玉立,如同仙女下凡。玄宗看得眼花缭乱,传下圣旨,让她们比试诗书琴画,结果是各有千秋,难分上下。

选谁呢?玄宗糊涂了。

停了一会儿,玄宗问:“你们哪个有办法让我看着更美丽?”那九个女了齐声说:“圣上说谁美就是谁美。”选美女的大臣们忙着挤过来,你说这个美,他说那个美,一阵七嘴八舌。玄宗大不耐烦,两眼一瞪,谁也不敢争了。这时唯有杨玉环含羞默站,一言不发。玄宗一抬头,正和杨玉环眼光相对。杨玉环上前一拜说:“小女敢与牡丹比美。”

“啊!”玄宗一惊。牡丹天姿国色,花中之王,谁敢和牡丹比呀。杨国盅忙上前奏道:“小妹可使牡丹逊色。”

玄宗和杨玉环来到御花园牡丹亭。杨国忠也得意洋洋地跟来了。杨玉环走到牡丹花前,停停,看看,闻了一朵又一朵。随后弯下腰,微笑着把花朵轻轻抚着脸。不一会,盛开的牡丹,花瓣慢慢蔫了,叶子也垂下来,有的花瓣一片一片落在地上。玄宗也不顾礼仪了,把杨玉环拽到跟前,上下左右打量来打量去。杨玉环脉脉含情。昏庸的玄宗,连忙称赞:“真是羞花之美颜也。”玄宗一高兴,当场诏选杨玉环入宫,封为杨贵妃。

不过,杨玉环入宫后,整天花天酒地,争风吃醋,完全变了心。她不但没有规劝玄宗皇帝,反而干了不少坏事。虽说杨玉环留下了“羞花”的美名,可老百姓总说她是个坏蛋。

上一篇:武则天与书法

下一篇:孔子与如来佛

标签:杨贵妃
故事:杨贵妃的故事
声明:杨玉环羞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