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林则徐请客

林则徐请客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3:54:49

林则徐请客是怎么一回事呢?民间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

林则徐五十三岁那年,道光皇帝派他到广州担任湖广总督,负责查禁鸦片烟。

藕粉羹糊

一些外国人,早就听说林则徐对禁烟的态度很坚决。但是外国人看到他上任后,并不风风火火地蛮干,老是跟他们开会讲道理,一时竟摸不透林则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一次,英国领事查理设宴,邀请林则徐参加,在宴会上讨论怎样解决鸦片贩子的事。外国人表面上装得很老实,骨子里却支持烟贩子继续走私贩毒,而且态度虚伪傲慢。宴会快要结束时,送上来最后一道点心,是甜食冰淇淋。林则徐望着冰淇淋冒着的气,以为一定很烫,便用汤匙在玻璃杯里挑起一点儿冰淇淋,送到嘴边时,张口吹了吹。

这一下,顿时招来了许多在座的外国人的哄堂大笑。有一个瘦得像丝瓜筋的外国人扮着鬼脸,当面对林则徐讽刺讥笑。林则徐受到侮辱,心里非常生气,真有点受不了。但是,他强压住怒火,好像毫不介意地说:“端上来这道点心,外面像在冒热气,其实是冰冷冰冷的,今天我上了一次当。”

过了几天,林则徐在总督府设宴请客,回敬上次参加宴会的原班人马。宴会上,宾主边吃边谈,继续讨论禁烟和查办烟贩子的问题。送上来的菜肴,都是特地聘请了著名厨师来烹饪的。每一道菜,都有一个十分典雅的名称。而且,各有各的色、香、味。外国人一向吃惯单调的西餐,现在尝到了这么好吃的中国菜,真像进入天堂一样的幸福。一个个张大了嘴狼吞虎咽,大吃大喝。

他们一边吃喝,一边还“OK,OK”赞声不绝。有的外国人吃得高兴,干脆端起大菜盆,将汤汤汁汁一股脑儿倒进了嘴巴,甚至还伸出舌头,把盆子舔得一干二净。酒足饭饱之后,外国人似乎还有点不满足,那个长相像丝瓜筋的外国人说:“中国大菜,真正是好,好吃得没有话说,只可惜少了一道甜食!”

“有!”林则徐笑容可掬地吩咐侍者说,“上甜食!”立刻端上来一盆用藕粉调煮成的羹糊,看上去平滑无光,十分黏腻稠糊。

外国人还没有懂得这是什么甜食,接连举起汤匙,忙不迭地舀着直往嘴里倒。一刹那间,宴会场面突然大变,只听得那些外国人像喉咙里卡了鱼刺似的“啊———”,“啊”嚷成一片。有的竟挥动着手,想伸进嘴巴去抓,有的捂住了嘴巴,泪水直淌,恨不能高声喊救命,一个个洋相出足,狼狈不堪。

那盆淡淡的羹糊被舀开以后,才芳香四溢,热气直冒;起码有摄氏一百度左右。外国人闻到热腾腾香喷喷的诱人香味,口水直淌,可是喉咙已经烫麻,想吃也吃不出是什么滋味了;而且他们担心弄不好再烫伤自己的喉咙!这是道什么样的中国甜食呀!林则徐不动声色,若无其事地举起汤匙,敬外国人每人一勺说:“这是我家乡福建的名点,叫槟榔芋泥,芋头的形状生得似椭圆形的槟榔,所以起了这个名称。槟榔芋泥甜食,看上去外面冰冷,内里却是滚烫非凡,正好和似热实冷的冰淇淋相反。吃的时候性急不得,性急了就要烫喉(猴)!”

外国人瞪圆了蓝眼珠,个个呆似猴样,哪里还敢再吃林则徐敬来的槟榔芋泥!外国人这才感到林则徐不是个好对付的中国官员。

标签:林则徐
故事:林则徐的故事
声明:林则徐请客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