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林则徐临死为何大呼“星斗南”?

林则徐临死为何大呼“星斗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4 10:34:40

林则徐,晚清时期民族英雄,道光十八年被道光皇帝派往广州禁烟,历史上有名的“虎门销烟”就是由林则徐组织的,林则徐于1851年11月22日逝世于去广西赴任途中的广东潮州普宁县。林则徐当年病逝的房间至今保存完好,这个房间就是在普宁分司衙署后楼楼下左侧的房间。

林则徐

在死前,林则徐大呼“星斗南”。这是为什么呢?

据郭柏苍《林文忠公遗事》云:“后刘孝廉述公弥留时,群见大星坠地,公举一指曰‘星斗南’即逝,闻者不知谓。”此外,金安清《林文忠公传》、李元度《林文忠公事略》、《福建通志·林则徐传》等文籍均有“星斗南”记载,但均未释其意,林则徐死前为何大呼“星斗南”?围绕这一问题,人们根据各种迹象,以及自己的主观臆想,作出了截然不同的解释。

第一种说法是官方和一般的说法,这种说法认为林则徐是病死的,林长期患有多种疾病,在赴任途中由于劳累交加,导致病情加重,最终暴病而亡。至于他所喊的“星斗南”,实际是“北斗南”之误。

据说在林临死之前,一颗巨星坠落于北辰星之位,根据星相学所说,北辰星之南是中国,北辰星之北是俄国,上述星相预示中国边疆最大的危险将是俄国。林见到这种情况忧心如焚,故大呼“星斗南”。

第二种说法认为林则徐是被广州十三行的不法商人谋害的。

林则徐于1839年在广州禁烟时,曾沉重打击了十三行中的不法商人勾结外国侵略者从事鸦片活动。并且义正词严地拒绝了英国商务代办义律的贿赂,因而使不法商人、外国侵略者对他痛恨不已。清政府官风腐败,官员受贿成风,所以英国商务代办义律认为林则徐也不会例外,便想通过贿赂林则徐让他在查禁鸦片时手下留情。

一次,义律请到他的私邸赴宴,宴席间,义律递给林则徐一只精美的方盒,林则徐接过方盒打开一看,发现盒内大红软缎衬垫上放着一套豪华的鸦片加工工具秋鱼骨烟嘴,白金烟管,钻石烟头,还有一只光彩夺目的金簪和一盏小巧雅致的孔明灯,这些东西价值应在10万英镑。

看完了这些后,林则徐明白义律的恶毒用意,但他不动声色地说道:“义律先生,本人奉皇上旨意到广州查禁鸦片,这套烟具是违禁品,本当……”义律还没等林则徐讲完,便抢着问道:“本当怎样?”林则徐接着说:“本当没收。”义律大喜,认为林则徐收受了自己的贿赂了,马上回答说:“好吧,大人只管没收”。没想到的是,林则徐把话锋一转,又说道:“这种禁品本当没收,但中英之间的友谊为重,请阁下将这珍贵的烟具收好、存好。”义律听了一下子说不出话来了,心里觉得这位官员无缝可插,便暗生杀机,要与中国的不法商人联手除去林则徐,因而当林则徐复官南下的消息被不法行商得知后,他们在惊恐之中花重金将林则徐的厨子郑发收买了。

郑发在林则徐的米粥中下了毒,林则徐喝了粥后腹泻不止而死。“星斗南”的偕音是“新豆栏”。广州十三行附近的一条街名是“新豆栏”。那里是中国和外商买办的聚集地,林临死前喊出了此语,是因为他知道自己中了他们的暗算。

标签:林则徐
故事:林则徐的野史揭秘
声明:林则徐临死为何大呼“星斗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