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少妇戏秀才

少妇戏秀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8 14:38:46

从前,有两个秀才上京赴考。一日,走进一个面馆,只见一个少妇在灶前烧锅,两个秀才上前作揖问道:“这位大嫂请问,可有现成的?我二人吃了还要赶路。

少妇说:“有,稍等片刻。”

秀才

秀才又问:“大嫂言吐文雅,不知何门闺秀?”

少妇听到秀才有戏耍之言,抬头看了看秀才,然后用手里的火棍在灶墙上捅了一下说:“我姓这个。”两个秀才你看我,我看你,都不知道少妇姓什么。

两人坐定,共要了三碗面,一边吃面一边暗示少妇说:“此乃一只好船,不知水手如何?”

少妇明明听见两个秀才在戏弄她,但一言未发。

饭吃完了,两位秀才对少妇说:“三碗面多少钱?”

少妇说:“三九二十九,想走不得走,若要你得走,等着看水手。”

秀才说:“三九二十七,为何成三九二十九呢?”

少妇说:“三九二十七,杜娘不好欺,不掏两文钱,吃脱走不利。”

两位秀才一听,恍然大悟,原来这位少妇姓杜,看来不好再纠缠,付了二十九文钱转身溜走了。

 

上一篇:巧媳妇答公公

下一篇:土匠与财主

标签:秀才赶考
故事:
声明:少妇戏秀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秀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