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孀妇一子难求

孀妇一子难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6 17:41:14

丁野鹤中举之后,皇上放他去雷州做县丞,他带上一个书童走马上任。

这天主仆二人走到一个大村,天快黑了,丁野鹤到一家高门楼里借宿,管家把他让进客厅,还摆了一桌很厚的酒席作招待。丁野鹤见这家人家乐善好施,很感激,要求致谢主人,管家叹口气说:“客官,若是往日,俺东家一定会出来见你的,不过今日,东家无心与你相见。”

孀妇和儿子

孀妇和儿子

丁野鹤听了这话,觉得事出有因,便问:“莫非东家遇上了难事?”

管家叹口气说:“是啊,东家正要与人打官司啊。”接着说出一段因由—这家东家,是个大户,丈夫早亡,扔下一个寡妇和一个孩子。孩子幼时整日病病殃殃,求医无效,就许给和尚庙里出家,定好十六岁剃度入庙,今年孩子正好十六岁了,庙里主持来要人。

女东家此时当然心疼难舍儿子。若孩子当了和尚,后继无人,撇下自己孤苦零丁。若不叫孩子去吧,人家主持就去县里告他。女东家也曾托人说过情。主持就是不答应。限期三天。把孩子送去,若不送去。大堂上见。今日是最后一天。明天还不知如何。急得东家在咬里哭。

丁野鹤听了始末原由。哈哈一笑道:“这事不难,我替你东家写份状词,拿去打官司,保准能赢。”

管家一听,孩子能保住在家。马上告诉了女东家。东家立即出来向丁野鹤致谢,讨教状词,丁野鹤要来纸笔。挥毫而就。

孀妇拿上丁给她写的状子。来到县城。呈给县大老爷。县大老爷一看:法门求徒易得,孀妇一子难求。就这么二句话儿细一琢磨,对呀,和尚得个徒弟容易,寡妇得个孩子难了。这两句话也暗含着寡妇来求他的情,我何不为个人情呢?就传来和尚说:“人家一个寡妇就一个孩子,你就别要了。再另找个吧,若花俩钱,叫寡妇认着,就这么定了。”如是就用丁野鹤的状词作了决断案子的依据,了断了这官司,和尚不得不服。

婿妇见丁野鹤帮她打赢了这官司,立即回家向丁致谢,可是丁野鹤早已走去多时了。

标签:聪明人
故事:
声明:孀妇一子难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