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文基字】

藏族【藏文基字】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4 23:45:01

藏族【藏文基字】

构成藏文每个音节的主体,又称语基或字根。

藏语称为“名希”,藏文基字只有在两个以上辅音字母组成一个音节时才能显示出来。

藏文30个辅音字母均可做基字,元音符号加在基字上或下面。

基字的发音多数受前加字、后加字和上下加字及四个元音的影响。

30个辅音字母在做基字时,按藏文文法规定,有些可带前、后、上、下和再后加字,有的只能带前加字、或后加字,或上加字,或下加字。

按藏文文法《性入论》规定,基字分有阳性、阴性和中性三类,不送气清音“ka Ca ta patsa”5个字母被列为强音势的阳性字;送气清音“kha cha tha pha tsha”5个字母列为强弱中和的中性字;剩下的20个字音母皆列为弱音势的阴性,并再分三小类;不送气浊音,半元音和擦音的“ga ja da ba dza wa zhaza va ya(sha)(sa)”12个为准阴性字;次浊鼻音“nga nya na ma”为极弱的极阴性字;边音颤音和喉音“ra 1a ha、a”4个则列为更弱的纯阴性字,字母“a”因兼属元音,故又叫做“无性字”。

这种字性分类与现代语音学按发音方法的分类大致相同。

辨认基字的方法是:①带有元音符号或上、下加字的是基字,②在没有元音符号或上、下加字时,两个字母拼成的音节中,第一个字母是基字;在4个字母拼成的音节中,第二个字母是基字;在3个字母拼成的音节中,如果第三个字母是“sa”,而第二个字母是“ga nga ba ma”之一时,则第一个字母是基字,其它情况下,第二个字母是基字。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文基字】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