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文书法】

藏族【藏文书法】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4 22:45:01

藏族【藏文书法】

藏文的书写艺术。

藏文书写分有楷、草两体,草体内又分大字母、添头加尾体、长脚体、短脚体、行书和草书六类,因各体类的书写方法和要求不同,故每体都有自己的书写要求和风格。

楷书要求字体端庄大方,笔划横粗平,竖细直。

草书要求活泼并错落有致。

藏文的书法艺术自吞弥桑布札创制藏文开始至今已有好几千年的历史。

8世纪时,著名的三大青年译师之一的噶瓦·拜则所写的楷书,对后来影响很大,一直被作为楷体书写的准绳。

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家白雪巴写在桑耶寺寺碑上的文字,被人比作“珠串”。

进入“后宏期”后,又出现了以坛场画线为式的书写线,分为“大位”、“小位”两种,把写书运笔纳入了一定的轨范,为以后书家所遵循,并逐渐发展成楷书的“白”、“芒”两个流派,据说现在彭波,俄尔两地流行的字体为“白”“芒”两流派的传承。

草书原有“理”、“典”两个流派,“理”派已失传,现在的草书均为“典”派。

藏文书写方式,按习惯应盘足端坐,以左手执纸,右手执笔,悬肘悬腕进行。

纸折叠夹于食指与小指之间,仰掌于膝并直对左乳。

执笔要松紧适度,执笔处距笔尖1.5寸,中指以下适当伸缩,要象掌心留下能容一鸽蛋的空间,这样写字才能运笔自如。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文书法】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