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文大藏经】

藏族【藏文大藏经】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4 21:51:01

藏族【藏文大藏经】

藏传佛教经律论的总集,分为甘珠尔和丹珠尔两部分。

甘珠尔可译为佛语部,亦称“正藏”,即释迦牟尼语录的译文;丹珠尔可译为论疏部,亦称“副藏”,即佛弟子及后世佛教学者们对佛陀教义所作的论述及注疏。

其内容广博,既是佛书,也是涉及哲学、历史、语言、文学、艺术、天文、历算、医药、建筑等领域的古籍。

以德格版为例,全书共计326部,有4569种(其中甘珠尔1108种,丹珠尔3461种)。

藏文《大藏经》最早的结集为西藏那塘手抄本,由那塘寺上师迥丹热赤和罗赛绛秋益西等人把西藏各地所有甘珠尔和丹珠尔的手抄本收集在一起,进行校对,分类编排,汇编成集。

自从那塘手抄本面世后,藏族各地以此为蓝本,传抄之风顿起,又有仁蚌、泽塘、贡嘎、丹萨替和江孜等不同写本的藏文《大藏经》相继问世。

14世纪后期,蔡巴·贡噶多杰编订了甘珠尔,布敦·仁钦朱编订了丹珠尔,均前后刻印多次。

主要的版本有永乐版、万历版、理塘版、北京版、卓尼版、德格版、那塘版、拉嘉版、库伦版、布达拉版、昌都版等,其版本形式不同,各具风格,历史久远而闻名世界。

它不仅是佛教僧侣研究佛学的重要典籍,而且亦是研究古代藏族文化最宝贵的资料。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文大藏经】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