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姜嫄为何弃子?

姜嫄为何弃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2 11:06:59

姜嫄为什么要弃子呢?这其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周部族的始祖是后稷,姬姓,名弃,意思就是被丢弃的孩子。弃的母亲叫姜嫄,是有邰氏(今在陕西武功西)的女儿。

相传姜嫄一天与同伴们到野外去游玩,忽然见到路上有一个非常奇怪的大脚印,同去的伙伴们纷纷议论,认为这一定是个大脚的怪物。

姜嫄

姜嫄却从内心产生了爱慕之情,她看着大脚印,心中暗暗勾划着这个高大人物的形象:一定是个身材高大而魁梧的巨人,浑身充满力量。想到这里,姜女原身不由己地将自己的脚踩到了这个大人的脚印里,她要与幻想中的高大人物比一比脚,比比个头。当她的脚踩上去后,感到肚子里有了什么东西似的,结果是怀孕了。

孩子生下来以后,姜嫄认为这个没有父亲的小孩会给自己带来灾祸,便将他丢弃,让他自己慢慢地死去。初时,她把孩子丢在狭窄的小巷子里,好让经过的成群牛马把他踩死。但是众多的牛马穿过小巷子时,都小心地躲开了孩子,没有一只牲畜踩他碰他一下。于是姜嫄抱回孩子,又丢到了荒无人烟的深山密林中,正巧遇到密林中来了很多人。

姜嫄又将孩子抱出山林,丢在河面的冰块上,好让他冻死,这一次又从天上飞过来许多鸟落在孩子周围,用毛茸茸、暖烘烘的翅膀覆盖在孩子身上,为其驱寒。三番五次,姜嫄看到孩子大难不死,认为他一定有神保佑,也就改变了初衷,将这个孩子抚养下来。

因为曾经想把他丢弃,所以就给他起名字叫做“弃”。

这便是姜嫄弃子的由来。

标签:姜嫄
故事:姜嫄的野史揭秘
声明:姜嫄为何弃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