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帝喾和他的五位妻子

帝喾和他的五位妻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1 11:53:16

颛顼之后,帝喾成为皇帝。他先后有五个妻子,即邹屠氏之女、简狄、姜 、庆都和常仪。

传说,帝喾是颛顼的儿子,黄帝的曾孙。他一出生,就说自己的名字叫帝喾。自幼聪明,十五岁就辅佐颛顼,立下大功,被封为一个小国的国王。

邹屠是一个地名。黄帝消灭了蚩尤之后,把善良的人都迁移到那里,建立了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都用国名作为自己的姓氏,自称邹屠氏。邹屠国有一个姑娘很有神通,经常乘风驾云,在半空中遨游。她非常喜欢中原地区的伊河和洛河一带的山水,常到那里游玩。帝喾爱上了这位姑娘,到河边与她约会,后来娶她为妻。邹屠氏之女和帝喾结婚以后,经常半夜梦见自己吃太阳,梦见一次,就生一个儿子。她一共梦见吃太阳八次,最后生了八个儿子。

帝喾妻子

这八个儿子能力非凡,都成为神,分别掌管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简狄是有 氏的女儿,帝喾也娶了她。有一天,简狄和妹妹在一座高台上吃饭,天神就派了一只黑色的燕子去诱惑她们。那燕子在姑娘们面前上下翻飞,啾啾鸣叫,引得两位姑娘拿了玉筐去捉它。好不容易把燕子扣在玉筐下边,伸手进去抓的时候,它却逃走了。没有抓到燕子,姐妹两个很失望。简狄打开玉筐,发现里面留下两颗鸟卵。她十分好奇,吃了一颗,结果就怀孕,生下一个男孩,名字叫契。

契后来成为商民族的祖先。

姜嫄是有邰氏的女儿,后来成为帝喾的妻子。有一次,她出外游玩,在路上看到一个巨大的脚印。姜嫄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脚印,觉得很新奇。她把自己的脚放在上面去比较,发现自己的脚太小了,只能踩在脚印的大脚趾部分。这一踩,让她内心受到一种特别的震动,回来不久就怀了孕,生下一个圆圆的肉球。看到这个怪物,姜嫄很害怕,就悄悄把它扔到一条僻静狭窄的小巷里。这时,一群群的牛羊乱哄哄地经过小巷。姜嫄过去一看,发现那些牛羊经过肉球的时候,都小心翼翼地躲开了,惟恐伤害它。姜嫄只好带了肉球上山,想把它抛弃到森林里。不料,森林里有一群工人正在伐木。没有办法,姜嫄只好狠狠心,把肉球抛弃到荒野中一个水塘的冰面上。

忽然,天空飞来一只大鸟,落在冰面上,张开翅膀把肉球抱在怀里。过了一阵,大鸟飞走了。姜嫄听到冰面上传来婴儿的哭声,急忙赶过去一看,肉球已经破裂,里面有一个婴儿。这个婴儿一手持弓,一手搭箭,对着天空,把天神都吓坏了。姜嫄欣喜之极,把孩子抱回家去。因为这个孩子曾经被抛弃,所以他的名字就叫弃。弃从小喜欢农艺,长大以后就教导人如何种植五谷,使他的族群迅速壮大。人们尊敬地称呼他为后稷

建立周朝的周民族就是他的后代。

庆都是陈锋氏的女儿,二十岁了还没有出嫁(古代中国女性十六岁结婚)。一天她到野外去欣赏三河的风景,突然一阵阴风吹过,有条神龙随风而至。神龙缠绕在庆都的身上,使她怀孕,生下一个男孩,就是后来的尧帝。这条神龙就是帝喾变的,这样,庆都便成为帝喾的又一个妻子。

常仪为帝喾生的儿子叫挚,在帝喾死后继任皇帝。

这就是帝喾和他的五位妻子的传说。

标签:帝喾 > 姜嫄
故事:帝喾的野史揭秘 > 姜嫄的野史揭秘
声明:帝喾和他的五位妻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