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胜是如何当上王的?

陈胜是如何当上王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5 16:08:49

陈胜字涉,河南登封人,贫雇农出身,没受过教育,但是有头脑,爱思考。种着种着地,他拄着锄头就不动了。就在大家又开始抱怨陈胜以思考为名行偷懒之实时,他说出了日后传诵千古的六个字:“苟富贵,无相忘。”

名言作者当即遭到广大贫雇农的嘲笑。对自己的生存环境不满,一心想着改变,这是进入主流社会的必要心理准备。这句话没主语,但实际上陈胜的意思是“我要是富贵了,是不会忘记你们的”。做大事的人需要这种自信。

陈胜

接下来陈胜批评他的嘲笑者:“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话听着豪迈,但是不大符合人物的身份。或许,中国历史里的人物语言大都来自写作者的加工。

陈胜在大泽乡领着一群穷苦人起了义,一呼百应,天下大乱,没几天,自立为王。有人劝他:革命尚未成功,咱们还得努力,您刚占了这么点儿地方就宣布当王,会让天下人觉得您自私,不利于团结,等到一鼓作气打进咸阳,再称王水到渠成。陈胜对这种说法很不高兴,让那个人闭嘴。

陈胜的将军葛婴在前线打仗,找到了一位楚国王室后人,便立他为楚王。本来陈胜举事的时候打的就是复兴楚国的旗号,国号也取作“张楚”,意思是张大楚国。就在葛婴自以为做了一件政治正确的事情时,他听到了陈胜称王的消息,于是又忙不迭地满怀歉意砍下了楚王的脑袋。

“我就这么一刀,”葛婴回来给陈胜讲故事,有声有色。陈胜耐心地听完,拍拍葛婴的肩膀:“你干得很好。”随后冲左右摆摆手。葛婴满怀不解地被砍下了脑袋。陈胜认为,葛婴虽然杀了楚王,但是不忠之心在先,必须严惩以儆效尤。

有两个人完全理解陈胜的心思,一个姓朱,一个姓胡。这哥俩儿经常跟陈胜咬耳朵,一个咬左边儿,一个咬右边儿,陈胜硬是不觉得吵。两个人把陈胜的头像刺在胸脯上,头像的原型觉得这行径可以推广。他任命这哥俩儿全权监督自己的臣下,检查他们的日记,监听他们的电话,发觉有异志者就地正法。如你所知,很多人没有异志也掉了脑袋,因为他们跟朱胡二人的关系别扭。

将军们在外面拼杀,陈胜在新落成的宫殿里畅想未来。看着墙上挂着的“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条幅———那是朱胡二人请来的著名书法家的墨宝,陈胜心里,美。

有一个以前一块儿给人家种地的穷哥们儿王二来看陈胜,在宫门口大呼小叫,“我跟陈涉,你们根本不知道。”王二的嘴撇得跟个烂柿子一样。看门的人不理这一套:衣冠不整者一律不得入内。王二没办法,只得在陈胜可能经过的路上碰运气。饿了三天后,他的运气来了。“狗剩儿,是我啊,我,王二!”陈胜听到自己的小名儿很不舒服,但是觉得让这个乡巴佬儿见识一下狗剩儿的今天应该也很刺激,就把王二带回了宫里。

“啧啧,狗剩儿,你阔了,啧啧。”王二质朴的话语给陈胜带来了满足,他决定让王二住一段时间。王二本性憨直,为了显得跟陈胜熟,把陈胜的陈芝麻烂谷子跟宫里的人抖了个底儿掉,并立志写本儿《往事并不如烟》。王二的深情回忆最终招来了陈胜的大砍刀。

陈胜的老丈人来看他。陈胜坐在王位上,眼睛看着鼻子,鼻子对着心,哼哼哈哈,不咸不淡。老头儿一怒之下不告而别:“什么东西!日子长不了。”

老预言家一生中就说对了这一件事。陈胜当了6个月王,能人跑光,手下兵变,被自己的司机杀掉。陈胜用180天逐渐展示了一个贫雇农的本色。在《汉书》里,班固改变了司马迁的做法,把陈胜跟项羽放到一块儿,有道理。

上一篇:齐桓公庭寮求贤

下一篇:泓水一战

标签:陈胜
故事:陈胜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胜是如何当上王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