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泓水一战

泓水一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5 16:21:23

世人都说宋襄公空谈仁义,因为自己的糊涂想法导致泓水一战失败。且让我们一探究竟。

泓水一战

泓水一战

襄公八年,齐桓公去世,宋国雄心勃勃地想继齐桓公之后,主持诸侯的盟会。于是在十二年的春天,宋襄公在宋国境内的鹿上,召开一次盟会。在此会中,襄公请求楚国出面邀请各国诸侯,亲自参加下一次的盟会,楚国答应了。公子目夷劝谏襄公说:“小国与大国争做盟主,是会招来大祸的!” 襄公不听。

同年秋天,各国诸侯亲临宋国盂这个地方,参加宋襄公所主持的会盟。目夷说:“我所说的大祸,恐怕就应验在这件事上吧。国君的欲望太过分了,大国怎么会看得顺眼呢?”果然,就在此次会议中,楚国扣押了宋襄公,起兵讨伐宋国。直到冬天,诸侯再度在

亳开了一次会,楚国才释放宋襄公。

子鱼(即公子目夷)说:“大祸还没有完呢!”襄公十三年夏天,宋伐郑国。子鱼说:“大祸 就在这里了。”到了秋天,楚国伐宋,以此来解救郑国。襄公决定与楚国开战。子鱼又劝谏说:“苍天遗弃我们殷商,已经很久了。绝不可再战!”襄公仍是不听。同年冬天十一月,襄公与楚成王战于宋国境内的泓水上。正当楚兵渡泓水,尚未登岸之际,目夷献计说:“ 敌兵众多,我们兵少,快趁他们尚未登岸之时,发动攻击!”襄公不纳。等到楚兵全部上了岸,而尚未摆成阵势的时候,目夷又说:“现在可以出击了。”襄公说:“等他们摆开阵势再说。”直到楚兵顺利地摆成阵势,宋军这才开始攻击。结果宋军大败,襄公大腿受了伤。

全国人都埋怨襄公。可襄公却说:“ 君子不困人于险隘之地;不攻击不成列的敌人。”子鱼驳他说:“用兵以制胜为功,怎么可以执迂腐之说,不求变通呢?若要依你所说,那就直截了当的做人家的奴仆算了,又何必跟他们交战呢?”

十四年的夏天,襄公终因在泓水一战所受的腿伤伤势过重不治而死。

标签:宋襄公 > 春秋
故事:宋襄公的野史揭秘 > 春秋的野史揭秘
声明:泓水一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