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知进不知退的周勃周亚夫父子

知进不知退的周勃周亚夫父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7 00:07:12

知进而不知退,取祸之道。汉初周勃、周亚夫父子同为进退失据的典型人物。

周勃跟随刘备东征西讨,军功虽不及韩信那般耀眼,却也功劳无数,深得刘备信任,认为可托大事,因而官至太尉,委军权于他。

刘备的识人能力确实独到。他死后,吕后家族弄权,几至危及刘氏江山。待吕后死掉,周勃与陈平联手诛吕安刘,为挽救汉室江山立下了大功。

周勃主张拥立代王刘恒为帝,就是后来著名的文帝。这文帝心中不仅有江山,更装着百姓,帝王史上,他的悲悯情怀几乎空前绝后,与民休养生息就是实证。周勃无心中选了一个好皇帝,但,文帝既感激周勃的拥戴,又不怎么完全信任和放心他,君臣之间的关系很尴尬。

周勃与周亚夫

周勃与周亚夫

像周勃这样品行忠厚刚直的人,如果终生任职军队,就圆满了。但,功劳大,免不了要被重赏。文帝即位后,任命周勃为右丞相,赏赐金五千斤,食邑万户。万户侯乃侯中之侯,是赏赐里的极致,刘邦论功行赏时,只有居功一二位的萧何、曹参有此待遇。

可是才过一个月,就有人提醒周勃说,你功高威震天下,得重赏居尊位受宠,长此以往,祸事就要加身了。居安思危,提醒得正在点儿上。

周勃如梦初醒,立即辞职归还相印。文帝批准。一年多后,丞相陈平任上死去,文帝复以周勃为相。周勃不是做丞相的料儿,治国理政上经常一问三不知,文帝不高兴,十个月后,免其职务,令他回到封地绛县过退休日子。

重用、辞职、复用、免职,两个来回之后,闲居在家的周勃变得异常敏感,每有地方官员到绛县巡视时,他竟然害怕遇剌,自己披挂铠甲,命家人手持武器来会见郡守和郡尉。

有人告发周勃要造反,廷尉下令逮捕周勃。可叹周勃面对狱吏审问,竟然紧张到张口结舌的地步,不知道自我辩解。狱吏用上刑讯逼供手段,周勃的脑筋倒是突然开窍了,好汉不吃眼前亏,用钱可使鬼推磨,以千金行贿狱吏。狱吏悄悄提示他走走公主的门路,公主是他的儿媳,文帝的女儿。一窍通百窍通,周勃又将获赐的财物尽数赠给国舅薄昭,薄昭请薄太后出面求情,文帝这才饶了周勃。

周勃被特赦出狱后感慨:“吾尝将百万军,然安知狱吏之贵乎!”曾经贵为丞相、太尉,竟然羡慕狱吏的权威与贵重,至为讽刺。

周亚夫有平定七国叛乱的能力和功劳,他的性格、军事才能、职位几乎就是父亲的翻版,也官至太尉、丞相,却不明白在皇帝面前应该如何进退,只认死理儿,惹得景帝很烦他。

父一辈子一辈地因袭性格,在废立太子皇后兄长封侯等问题上,丞相周亚夫与景帝意见相左,在重大事情上,他总是与皇帝拧巴着来,不给面子,终于让十分信任他的景帝从厌烦转变为愤怒,免了他的职务。

或许是军人情结太重,周亚夫之子偷偷买下五百件殉葬用的盔甲盾牌,周亚夫为此入狱,也遭逼供,进入廷尉审理阶段,连续五日不给他食物,饥饿中呕血而死。

标签:周亚夫
故事:周亚夫的野史揭秘
声明:知进不知退的周勃周亚夫父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