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秦始皇为何原谅母亲出轨

秦始皇为何原谅母亲出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2 09:47:31

中国人的道德传统,从上古时起,就是在血缘上重视父统,在情感上崇尚母恩。春秋战国以来,为夺权弑父杀兄者不乏其人,可是杀自己亲娘的绝无!因为,那是被看作禽兽不如的极恶之事。秦王嬴政也是这样,把母亲幽禁在雍宫,始终使他心里惴惴不安。

秦王嬴政横下一条心把嫪毐吕不韦消灭了,心里痛快得很,臣下也没有人敢于为他们喊屈叫冤。但日子一多,对他的非议还是出来了,那是说他对待母亲太过分,有悖于中国古今做人的道德。

赵姬漫画

中国人的道德传统,从上古时起,就是在血缘上重视父统,在情感上崇尚母恩。所以,历来歌颂母亲的诗词不可胜数。春秋战国以来,为夺权弑父杀兄者不乏其人,可是杀自己亲娘的绝无!因为,那是被看作禽兽不如的极恶之事。你权力再大,也为天下人所不齿,纵然怀着狼子野心,也绝不敢为!

嬴政也是这样,把母亲幽禁在雍宫,始终使他心里惴惴不安。他不敢想这事,也不准别人谈这事,他还下了严令,说:“敢以太后事谏者,戮而杀之!”

可是秦王政没有想到,凡是不合理的悖逆之事,无论你怎么不让别人说,总还是会有人说。何况中国的士大夫们,总是会有人为他们所重视的礼义名节而奋不顾身的!于是,有人顶风而上了,他们冒死上谏。嬴政也绝不手软,一个个地把他们杀了。先后杀了二十七人!

嬴政对那些多嘴多舌的谏臣讨厌至极,他下令把他们的四肢断去,将尸首堆积在宫门外,以警示那些敢于后继者……

但是,不怕死的人还是有的,他就是从齐国来的茅焦。

这个从东方来的黑汉子,上书对秦王说:“齐客茅焦想要上朝堂为太后说话!”

秦王叫人回答他说:“你没有看见宫门外那些尸体吗?你还想把自己的尸身也加上去吗?”

茅焦没有被吓住,他回答说:“我听说天上有二十八宿,如今为这事已经死了二十七个人了,我愿意做第二十八个,来凑足这个数目!”

秦王听了十分愤怒,他说:“这个人是故意来找事的,寡人不杀他,寡人要把他煮了,把肉喂狗。给他安上大锅!”他吩咐把茅焦叫进来。

茅焦进了宫,慢慢地走到秦王面前,向秦王拜了两拜,然后立起身来。

秦王瞅瞅面前这个翘着几根黑须,生着一对暴眼的干瘦的黑汉子,好一会儿才说:“你想说什么,就说吧,锅里的水还没开呢!”

“大王,我不会浪费您许多时间,在水开以前,我就会说完的。”茅焦昂然说,“臣听说有生命的人是不会怕说死的,有国家的人也不会怕说国亡。怕死的人还是脱不了死,怕国亡的人弄不好国家还是脱不了亡!关于这其中的道理,圣明的君主是想听到的。大王您是不是愿意听一听呢?”

“你就说吧……”秦王笑笑说。

茅焦开始说了:“大王,您有狂暴悖理的行为,您知道吗?您用车裂酷刑杀了你的假父,用囊袋摔死你的两个同母异父弟弟,把母亲幽禁在雍城,就是天人共愤的事,想那夏桀商纣也不过这样……”

茅焦看到秦王的眼珠突了出来,知道自己不免一死,说得就更大胆了,“你杀了我没什么,我不过是一介草民而已,我是为大王着想呀!”

“你说下去!”秦王高声叫道。

“你这样做,天下人知道后,都怕您、恨您,人心再没有倾向您和秦国的了,久而久之,会有什么结果呢?我实在为秦国为您担心呀!”

秦王听了好久不说话。

“我的话说完了。”说着,茅焦脱去了衣服,向滚沸的大锅走去。

“站住!”秦王喊道,并下了座快步追上茅焦,拉住他说:“请先生快穿上衣服……嬴政愿意接受您的教诲!”

“大王,您想明白了?”

“是的,我想明白了。”

“您不煮我了?”

“不煮你了。”

“放我走吗?”

“不,我要你做我的上大夫!”

茅焦站住,望着嬴政看了许久,说:“谁说秦王是个不纳忠言的独夫?他们说错了!”

“来来来,快请到殿里去,寡人要虚心请教您!”

“不,现在有一件急事要办!”茅焦更来劲了。

“什么急事?”秦王政问。

“大王赶紧去把太后请回咸阳来吧,这是一刻也不能耽误的!”

嬴政呆了一会儿,点点头。

之后,嬴政下令拜茅焦为上卿。然后,他亲自驾了六匹大马拉的轿车,空出左边的座位,前去迎接太后回咸阳。

到了雍宫,母子抱头痛哭。

嬴政的心灵深处,还是有着一块柔软的地方,那是留给母亲的。他长这么大,和母亲待的时间最长。那是些什么岁月呀,寄人篱下,心惊胆战,东躲西藏,隐姓埋名……虽然赵岭待他们很好,但总不是自己的亲人,免不了仰着脸子说话。后来,回到邯郸,死的危险是没有了,可是,随后屈辱和眼泪又来相伴了。“秦国的弃儿”、“吕不韦的私生子”……各种污水劈头盖脸地泼过来,对一个小孩子来说,那几乎是致命的,他趴到母亲的怀里哭,母亲也不能安慰他,只好和他一齐哭!

后来的几年,秦国的音信一点都得不到,母亲忧心如焚,常常和着饭把眼泪大把地吞咽着。“孩子,在这世界上,我就是牵挂着你呀,要不,早就不活了!”母亲真的是为小嬴政活着的!

回到秦国以后,日子是好过一些了,可是母亲仍然内心难宁,朝廷上瞬息万变的局面就够她操心的了,她怕自己失宠,她怕孩子嗣子的地位不牢固。整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母亲成为太后以后,还很年轻。可是等待她的是难耐的寂寞和冷清,对她来说就像早早地进了坟墓,她忍受不了这种苦痛,这无尽无休的岁月,于是,她越轨了。

纵然她现在有些过错,难道就不可饶恕了吗?何况,听说那虎符是嫪毐从母亲手里夺去的呢!就是这样,母亲还是派人及时地通知了卫戍城尉,是呀,在关键时刻,母亲还是没有忘记维护自己的孩子呀!

秦王的内心之中,嫪毐、吕不韦与母亲还是不一样的。他并不真地仇恨自己的母亲,他所不能容忍的是“母后”长期代行王权。只要她退出了大秦的权力结构,她还是自己的母亲。

标签:秦始皇 > 赵姬
故事:秦始皇的野史揭秘 > 赵姬的野史揭秘
声明:秦始皇为何原谅母亲出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