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贾南风是否被史书黑化?

贾南风是否被史书黑化?

来源:史记吧作者:知乎-匂宫出梦时间:2016-12-13 15:51:01

贾南风的评价,史书当中多有微词,历代的史家眼中她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面人物。因为她的性别,让史书当中的记载多了几分传奇性,比如“妃性酷虐,尝手杀数人。或以戟掷孕妾,子随刃堕地。”、“后遂荒淫放恣,与太医令程据等乱彰内外……时他人入者多死,惟此小吏,以后爱之,得全而出。”等等故事,这些记载无不想要突出她性格的残忍恶毒和荒淫无耻,几近于天生的杀人狂魔,这些故事有几分真假不能确定,但是在这种记载当中,史家对其进行全面否定的意图就已经昭然若揭了。

贾南风画像

然而,性别和私德并不是一个政治家的全部,抛开这些而究其本质,她是晋国朝堂杀戮的始作俑者,也是八王之乱的直接责任人之一。仅仅从这一点来看,就足以给她定性,将她打入反派的一栏里面。

然而,她和她的那些政治对手一样,都是西晋整个制度和朝堂的牺牲品,就执政而言,她并不会比后来的那些执掌朝堂的宗王和国君们更坏——当然也确实没有更好些。

一切毁灭与悲剧的根源,都是从晋武帝开始的。

晋朝弑君篡位而立,天然就具有某种得国不正的意味,然而得国不正并不意味着国家就一定会天然地不稳定——宋朝的得国也并不正,但是它仍旧稳固地维持住了上百年的稳定统治,这说明如果皇帝足够有为、而制度足够明确稳定的话,一个“得国不正”的国家是有机会延续下来的。

然而在晋武帝的安排下,这两个条件都化为了乌有,晋朝吸取了曹魏离间宗室以至于在司马家发动政变时宗室无能为力的教训,大封宗王和郡国,并且不断扩大宗王的实力,制造了一大批既有实力又自认有资格窥伺皇位的皇族野心家,同时他也犯下了此生最大的过失——将司马衷立为了皇太子。他纵情享乐的“太康之治”结束时,已经给大晋留下了一个千疮百孔、危机四伏的国家。

司马衷也许并不是坏人,但是他是白痴,一个白痴坐在皇位上,代表至高无上的皇权,不仅是在嘲讽整个皇权专制制度,也在给每一个野心家鼓劲——“我来坐上那个位置时也比他强”。

君主世袭的皇权制度,最大的弱点就是无法保证继承人的素质,一个人不管贤愚,只凭生了个好胎就有机会成为皇帝、成为一国之内最高权力的拥有者——晋武帝以一种夸张的方式,将皇权制度的荒谬性给表现了出来,也跟历史开了一个巨大而又让人笑不出来的玩笑。

晋武帝对国家、对家族的不负责任,是十分明显的,也是完全不能够原谅的。

标签:贾南风
故事:贾南风的野史揭秘
声明:贾南风是否被史书黑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