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平盗嫂

陈平盗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0 09:48:41

陈平得不到项羽的信任,于是逃亡来到修武,通过魏无知,求见刘邦,刘邦召他进去。刘邦赐他饮食,然后说:“吃完后,到客舍去休息吧。”陈平说:“我有要事前来,所说的话不能拖过今日。”于是刘邦就跟他交谈并喜欢他。刘邦问:“你在楚军时担任什么官职?”陈平说:“做都尉。”汉王当天就任命陈平为都尉,让他做参乘,主管护军一职的工作。

其它将领就喧哗起来,说:“刚从楚国来的一个逃兵,还不知道他本领的高低,却让他监督我们这些老将!”
 
周勃、灌婴等都诋毁陈平说:“陈平虽然是个美男子,只不过像帽子上的美玉罢了,他的内里未必有真东西。我们听说陈平在家时,曾和嫂嫂私通;在魏王那里做事不能容身,逃亡出来归附楚王;归附楚王不相合,又逃来归降汉王。现在大王如此器重,使他做高官,任命他为护军。陈平是一个反复无常的作乱奸臣,希望大王明察。”

盗嫂

刘邦怀疑起陈平,召来魏无知责问他。魏无知说:“我所说的是才能,陛下所问的是品行。现在如果有人有尾生、孝已那样的品行,但对胜负的命运没有好处,陛下哪有闲暇使用这样的人呢?楚汉对峙,我推荐善出奇谋的人,只关心他的计谋是否确实能够有利国家罢了。至于私通嫂嫂、接受钱财,又有什么值得怀疑的呢?”

刘邦召来陈平责问道:“先生在魏王那里做事不相合,便去项羽那里做事而又半道离开。如今又来跟从我,讲信用的人原来是这样三心二意吗?”

陈平说:“我在魏王那里做事,魏王不能采用我的建议,所以我离开他到项王那里做事。项羽不能够信任人,他所信任、宠爱的,不是那些项氏宗族就是妻家的兄弟,即使有奇才也不能重用,我这才离开项羽。听说汉王能够用人,所以来归附大王。我空身而来,不接受钱财便没有办事的费用。如果我的计谋确有值得采纳的,希望大王采用;假若没有值得采用的,钱财都还在,请允许我封好送回官府,并请求辞职回家。”

刘邦于是向陈平道歉,丰厚地赏赐了他,任命他为护军中尉,监督全体将领。将领们才不也再说什么了。

自古以来,无论开国的君主,还是中兴帝王,没有一个不是通过奇才相助而完成统一、中兴大业的。刘邦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并没有因为 “陈平盗嫂”而拒绝任用他,相反却认为 “此乃小节也”。

上一篇:陈平脱衣解难

下一篇:眉间尺

标签:陈平
故事:陈平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平盗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